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上海市委建议以“互联网+明厨亮灶”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8年02月26日 10:0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今年中共上海市委再次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就《上海市食品安全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民主监督。通过一系列的专项监督活动,民建上海市委认为,总体而言,上海的食品安全形势有序可控、稳中向好。

食品安全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把上海建设成为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依然存在这样一些短板:

一是追溯体系尚不完善。食品跨区域监测和追溯尚不完备,区内各相关部门的监测、追溯数据尚未完全对接,无法实现全过程追溯,造成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有待提高,食品安全问题事前发现少,事后处置多。

二是有效监管手段依然不足。其一,虽然“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正在推进,但尚未实现对中央厨房、学校食堂等高风险重点领域的全覆盖,视频实时监控等监管方式尚不能与现场监管融合。此外,目前的法律法规对高风险企业实施视频监控以鼓励为主,未作强制要求。其二,食品安全数据采集不完整,难以发挥大数据的基础作用。

三是社会参与度不高。受传统食品安全监管模式影响,社会公众作为消费者往往属于弱势群体,面对食品安全问题,参与渠道有限,主动参与程度不足。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等民间力量对食品安全问题的监督作用没有明显进步。

解决上述短板的关键在于, 要通过食品行业的行为透明化、可视化,从而有效接受监管部门和公众的监督。“互联网+明厨亮灶”是上海近年来积极推行的一项措施,即在后厨安装摄像头,消费者可以通过显示屏或者在互联网上看到后厨操作的“实况直播”,实践中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建议进一步拓展监管思路,以“互联网+明厨亮灶”为抓手,全面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

1、 搭建统一的网络平台对接实时监控信息平台。建议通过全市层面的协调,结合“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搭建统一的网络平台对接实时监控信息平台,并对社会公众开放,由社会来监督经营主体的食品安全状况。另外,还可配备食品安全志愿者(巡访团)队伍作为执法力量的重要补充,弥补专业执法队伍人数有限和覆盖面不足的问题。

2、 加快健全重点敏感领域的实时监管装备配备。要加快推进学校食堂、中央厨房、网络订餐平台、重点餐饮企业等单位的实时监控信息平台建设,确保实时视频监控全覆盖,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除了视频监控,其它重要信息如企业证照、企业负责人、厨师资质、店员健康证明、食材来源、添加剂情况、食品安全情况点评等信息也要一应俱全。在经过几年的实施之后,可适时总结经验,上升为地方立法。

3、 率先应用大数据来提高监管的科技水平。根据食品产供销各环节,不断完善大数据采集、分析、应用体系,积极构筑食品安全信息追溯体系,提升智能化、信息化水平,推进全市食用农产品与产地、监管制度和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制度的对接。一方面,实现政府部门间数据的共享,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通过互联网等技术,及时向社会公开。如将大数据分析内容上传到云平台,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让消费者便捷地了解食品来源情况、厨房操作规范、等信息。

4、 采用正面激励方式提高市场经营主体参与的积极性。运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投资倾斜、市场优先准入等激励方式,引导经营主体积极参与“互联网+明厨亮灶”, 形成内生的遵纪守法的法治理念。例如,对积极开展“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的食品行业相关企业,加大宣传力度,优先推荐为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可酌情减少检查、抽检频次,并通过示范带动,逐步扩大覆盖面。对于确实存在客观困难的企业,有关部门应帮助、指导其按照“互联网+明厨亮灶”的要求进行升级改造。(民建上海市委2018年组织提案)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安全 食品 监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