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让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

2018年02月26日 14:1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通过修改宪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将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宪法保障。

u=3373767097,68834048&fm=27&gp=0

我国宪法一大特色就是明确规定了国家的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各方面事业在宪法都有体现、都有要求。这是我国宪法能够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重要因素。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颁布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在我们党治国理政实践中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宪法确立的一系列制度、原则和规则,确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针,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障。可以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都离不开宪法的保证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也闪耀着宪法精神的光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坚持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宪法修改,把十九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新发展理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要内容确认下来,赋予其最高法律效力,将为这条道路行稳致远提供更加有力的宪法保障。

宪法是人民的宪法。现行宪法,“人民”二字出现达350多处。“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将让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更多获得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宪法 人民 意志 主张 张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