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又一批“山寨社团”被曝光 不少与华人相关

2018年02月26日 16:07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2月26日电 题:又一批“山寨社团”被曝光!不少与华人相关,小心被忽悠!

近日,民政部公布新一批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华倪氏湖北宗亲联谊会”、“世界陆氏宗亲联谊总会”等华人相关的“宗亲会”在列。

2018最新批次完整名单见文末,小侨提醒大家,谨防上当受骗哦。

何为“非法社会组织”?

曝光的这些“非法社会组织”一般没有经过国内有关部门注册认证就在国内活动,有的与国内合法登记的全国性社团名称相近甚至相同。

它们多数都冠以“世界”、“全球”、“中国”、“中华”等“国字头”字样,顶着光鲜的名字,目的在于“唬人”,实际却是一场空。

“非法社会组织”做些什么?

“非法社会组织”以敛财为主要目的。 往往都是“拉大旗扯虎皮”,通过发展会员收取会费;赋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用来充门面的“唬人”头衔,明码标价买卖头衔和奖项; 发牌照、搞评选颁奖活动收费,甚至向企业敲诈勒索。

有的“非法社会组织”还会举办一些看起来名头大的比赛,比如,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的主办方是世界华人联合会,这家机构早在2016年就被民政部列入山寨社团名单当中。

与华侨华人有关的很多类似“宗亲会”,以血缘关系或者姓氏为纽带而形成的社会团体并未取得法律上的合法地位。例如:

点击进入下一页

名不正则言不顺,宗亲会的合法性也是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问题。小侨提醒,侨胞们在海外想加入某宗亲会时,也一定要擦亮眼睛。

特别是,《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规定,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不得从事或者资助营利性活动、政治活动;在中国境内开展活动,应当依法登记设立代表机构。对于一些违反规定的社团,可以依据法律给予相关的处罚和制裁。

侨胞朋友们还要小心,现在的骗子还拿“一带一路”做文章。民政部此前就发布了公告了↓

点击进入下一页

截至目前,民政部未批准任何带有“一带一路”字样的社会组织,凡是冠有“一带一路”字样且自称在民政部登记的组织均属于虚假宣传,社会各界对此应保持警惕,防止以“一带一路”为幌子的敛财聚财行为。

近日,一些未经登记的“一带一路”联盟、研究会等组织在社会上开展活动,巧立名目举办论坛、研讨会、展会以及评比、竞赛活动等,收取高额费用,损害了“一带一路”概念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混淆视听,给一些单位和个人造成经济损失,产生了严重的社会负面影响,有的已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提醒社会公众在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或者与其合作时,应当首先查验这个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以免上当受骗,防止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和法律纠纷。

为什么屡屡公布名单却屡禁不止?

这其中有多方面原因。首先,这些组织中有着“国际”、“中华”、“中国”等头衔,表面上看有权威性和影响力,容易获得大家的信任。

其次,攀比心理、虚荣心理给了山寨社团以可乘之机。如今有一些没有真正实力底气的人,光靠山寨头衔、山寨奖项唬人,一些媒体做某些个人简介时还大肆喧染其山寨光环。这些“高大上”的头衔正是迎合了这种心理。

再者,治理力度有待加强。根据国家相关条例的规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应依法予以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构成犯罪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是目前,对山寨社团的治理还仅仅停留在公布名单上,很多人也并未注意到这个名单或者对名单没有认真看。部分山寨社团目前还没有被纳入黑名单,照常举办各种活动。

由于这些山寨组织在中国没有登记,一旦出现个人或企业被骗,将来的维权也会困难重重。因此,曝光之外还需严格依法治理。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中国 中华 联盟 世界 宗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