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肖晞:正确义利观展现中国影响力

2018年02月26日 16:29 | 作者:肖晞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者: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 肖 晞

以什么样的策略来处理国家间关系,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文化传承。中国在国际关系中倡导正确义利观,其理念源远流长,其思想根基深厚,其实践一以贯之。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义利观是一项重要内容。它突出道义,强调义重于利。同时,主张义利两有、义者利之和,重视道义也不否定利益,提出义以生利、义以建利等。并且认为,凡是符合利天下、利人的行为就是义,而害天下、损人自利的行为则是不义,义与利在理论和实践上可达成统一。

当今世界,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秩序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新兴市场国家和一大批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如何处理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体现着中国的外交理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正确义利观来源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于中国发展与世界转型互动的进程,体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价值诉求和鲜明特色,是中国处理与世界关系新思路的重要表达,也展现出中国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

中国倡导的正确义利观,将“义”置于重要位置,以道义和公平正义为思考和处理问题的出发点,强调求利的过程必须符合义。只有义利兼顾才能义利兼得,只有义利平衡才能义利共赢。正确义利观不承认丛林法则、霸权主义,反对以大欺小、以强凌弱、以众暴寡、以富压贫,强调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正确义利观是对西方国际关系“利益至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等理念的超越。

中国始终自视为发展中世界的一员,对发展中国家的境遇感同身受,并且一直将自身的发展与发展中国家密切结合在一起。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无私援助第三世界国家。改革开放之后,随着综合实力的增强,中国逐渐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正确义利观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处理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经验总结与理论升华,体现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义担当和积极作为。

正确义利观是中国创新与发展中国家关系的价值导向和关键举措。习近平同志指出:义,反映的是我们的一个理念,共产党人、社会主义国家的理念。这个世界上一部分人过得很好,一部分人过得很不好,不是个好现象;真正的快乐幸福是大家共同快乐、共同幸福。我们希望全世界共同发展,特别是希望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利,就是要恪守互利共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要实现双赢。我们有义务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的出访足迹遍及亚非拉,中国积极探索与发展中国家互利合作的新思路,通过全面深入的经济合作来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让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经验。

在正确义利观的指引下,中国致力于将自身发展规划与发展中国家相对接,深化各国之间的互信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安全与繁荣。同时,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利益诉求。中国积极推进以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等为主要目标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竭尽所能帮助西非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迅速救援遭受强震的尼泊尔……这些都是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的生动体现。中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携手前行,汇聚成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磅礴力量。

正确义利观指向以合作取代对抗、以共赢取代独占,主张各国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今天,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正确义利观推动中国与世界的关系良性互动,既为中国自身发展营造良好外部条件,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义利 发展中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