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顾一娴:夯实基层党建实施乡村振兴

2018年02月26日 16:30 | 作者:顾一娴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作者:顾一娴

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专门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提高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把党管农村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施乡村振兴,首先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作用。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综合性系统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关乎农民切身利益,迫切需要农村基层党组织积极主动作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推动改革措施落地生根,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活力,为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保证和有力支撑。

以党建引领人才培养,推动队伍“强”起来。要以服务乡村振兴为导向,从严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优化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制订并实施培训计划,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打造一支善谋发展、善带致富、善待百姓的乡村干部队伍。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社会各界投身乡村建设,千方百计吸引青年回村、乡贤回归,引凤还巢,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推动经济“活”起来。针对农村组织化程度低、传统生产模式落后、产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的现状,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党建融合资源、用活资源,做大做强支柱产业,扶持农民创业就业,让农村资源要素活起来,凝聚起农村改革发展、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推动乡风“美”起来。要坚持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治理结合起来,探索推进基层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创新,把法治、德治与自治有机贯通,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营造秩序良好、健康淳朴、文明和谐的民俗乡风。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农村资源环境保护,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乡村 振兴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