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甘肃省政协精准建言助力打造旅游强省

2018年02月27日 07:56 | 作者:李梁 王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甘肃省政协精准建言助力打造旅游强省
让世界瞩目的丝路明珠光彩更炫

人民政协报通讯员李梁 记者王聪

今年年初,《纽约时报》发布了“2018全球必去的52个目的地”榜单,甘肃是我国唯一入选省份。

如何让世界瞩目的丝路明珠光彩更炫,在2月8日召开的甘肃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上,甘肃省委、省政府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提出加快建设旅游强省重大部署,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旅游强省的意见》。

u=1397443836,3010602564&fm=27&gp=0

网络图

《意见》明确了甘肃旅游产业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其中“精品连线”“智慧旅游”“智库建设”等概念的提出和“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全新甘肃旅游形象品牌的重磅推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细心的委员发现,文件中不少重大举措、全新概念与甘肃省政协报送调研报告“高度契合”。这是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充分肯定。

2017年4月,甘肃省委书记林铎在省政协座谈时给政协出了个题——甘肃历史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文化旅游和现代服务业后发优势明显。希望省政协发挥人才、智力、渠道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帮助党委政府拓宽视野、理清思路、完善措施,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全省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随即,省政协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制定调研总体方案,省政协主席欧阳坚带领相关专家、政协委员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调研组奔赴省内主要旅游景点和广西、湖南等地知名景区开展认真细致地调研、考察。

日接待量有多少、人均旅游消费水平怎么样、公共卫生间是否够用……每到一处,调研组从不同侧面尽可能多地倾听各方面声音,做到心中有数、“精准调研”。无论是调研组内部调研情况讨论会,还是听取有关方面情况介绍,按照调研工作要求:发言直奔主题、不唱赞歌。建议切合实际,不隔靴搔痒,要出实招、见实效。

“甘肃旅游发展要走‘二次创业’的道路。”

2017年11月初,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再次邀请有关方面专家、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市州主管旅游工作负责人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建设旅游强省”协商建言。

“应坚持规划引领、保护优先,对优质资源坚持高端化、高品质开发,重在提升人均消费、不拼游客数量;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优先解决最迫切的体制、机制问题,尽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坚持靓女先嫁、梯次推进,打造一片成一片、再开发下一片,集中力量优先开发最优质资源,增加优质、高效旅游产品供给……”

“针对旅游景点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突出短板,建议明确责任、目标和完成时限,集中力量攻坚突破”

“建议各市州在制定旅游发展规划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行特色化、差异化发展”。……

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后,调研组再对调研报告深度提炼,最终,一份包括专项建议、专题报告和甘肃省四线一区旅游布局图、甘肃省重点旅游资源分布图、甘肃省旅游交通示意图在内的“沉甸甸”的调研报告报送至省委。

“政协调研充分,结论明确,数据翔实,建议可行。请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形成清晰的思路、规划、政策、方法,促进旅游产业成为我省真正立得住的支柱产业。”“仔细阅读了本报告,感到是一篇精品力作。问题点得很准,建议很有建设性和操作性,相信在今后工作和实践中都实现了,我省旅游产业将登上一个新台阶。请有关部门认真研酌,抓紧分解任务,一一予以落实,特别是体制、硬件、创意、战投、品牌等几个问题,要下决心,拿出硬招,早见实效。”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分别日前在省政协报送的《关于建设旅游强省的建议》上作出如上批示。

“这次助力旅游强省建设道路上的成功实践,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的一次有益探索。”欧阳坚表示,省政协将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对《意见》的落实进行跟踪问效,精准聚力发力。甘肃省政协将继续用努力和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在新时代展现政协事业新气象、新作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旅游 政协 甘肃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