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厉害!2年后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送你回家过年

2018年02月27日 08:54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改革开放40年的时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命脉”展开了史无前例的跨越式发展。特别是近5年,我国铁路从时速为100公里的东风型内燃机车到时速达到350公里的复兴号,一路走来,见证了一个国家的强大,科技创新的力量。

2017年6月26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时速达到350公里。2018年,复兴号首次承担春运任务。

一家五代火车司机 见证中国百年铁路变迁史

2月1号春运第一天,作为第一年参加春运的复兴号成为了万众瞩目的明星。目前北京局集团公司“复兴号”列车共计有66.5对,其中,京津城际48.5对、京沪7对、京广10对、津秦1对,主要联通天津、上海、广州、沈阳和太原等方向,北京局也成为全国始发终到“复兴号”列车最多的铁路集团公司。在这里除了常见的红色复兴号,还可以见到金色和蓝色两种型号的复兴号列车,人们为这两种复兴号动车起了两个非常好听的名字--金凤凰和蓝海豚。

和普通列车、和谐号动车组相比,复兴号不仅座位更加宽敞,还增添了无线网、带USB接口的插座等服务设施。

距离北京南站300公里远的河北唐山,是高铁“复兴号”的诞生地之一,在这里平均每3天就会有一列“复兴号”下线交付使用。今天,焊接班组长赵嵩岩和他的团队正在对一节高铁车身做最后的焊接。

在高速行驶过程中,“复兴号”的车体需要经受极大的压力以及空气阻力,焊缝里的一点点瑕疵都有导致车身开裂的危险。复兴号的车身采用铝合金,要比钢铁材质的质量更轻、强度更高,完成这样一节车身的焊接并不容易,8名焊接技师和4名装配工人通力协作,今天的任务是抢在下午6点以前完成所有的焊接工作。

整列“复兴号”的设计寿命周期长达30年,这比上一代产品的寿命周期整整延长了10年。“复兴号”涉及的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到了84%。与日本、德国等高铁强国相比,今天,中国在高铁技术领域已不逊色于任何一位竞争对手。

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上,目前中国的高速铁路总里程已达2.2万公里,形成了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自2007年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以后,动车组开始亮相春运的舞台,此后动车组在春运当中的比重逐渐增长。2017年,中国铁路营业里程12.4万公里。2018年,随着全国3038公里新建高铁线路加入春运,铁路整体发送人数至少增加3000万人次,其中约6成是乘高铁出行。

李斌是石家庄电力机务段的明星司机。他已经当了20多年火车司机,今年是担任春运火车司机的第16年。每次出发前,李斌都会当做是自己第一次开火车,出发前认认真真完成20多分钟各项检查。

李斌负责的线路为京广线上北京到石家庄之间的路段。270公里的线路上平均每行驶一公里,李斌就要按照标准作业流程口述操作指令,并进行相应的手势操作,一趟下来至少要完成几百次。不仅如此,在火车行驶途中,他还要时刻保持警惕,遇到突发情况及时处理。

李斌的家族早在一百多年前就与火车结了缘。

1902年1月3日,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在正定站,登上了开往北京的皇家专列,担任这次火车头牵引任务的,便是李斌的五世祖李午寅。

直到今天,李斌仍然保存着祖辈们留下的传家宝。这张1936年颁发的火车司机证,经历了80多年的变迁一直保存至今,从五世祖李午寅开始,四世祖李方卿、祖父李世林、父亲李宝生再到李斌自己,这个家族五代人诞生了五个火车司机,这一张张火车司机证件不仅记录了这个家族百年来与铁路的不解之缘,更是见证了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李斌的父亲李宝生出生于1950年,1968年刚满18岁,他便成为了火车机车的司炉,1985年,35岁的李宝生通过考试,成为了家中第四代火车司机。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