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药科技医药科技

科研人员成功破译肝癌肺转移早期预警网络信号

2018年02月27日 09:2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2月26日电(仇逸、孙国根)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夏景林教授与中科院细胞生化所陈洛南研究员合作,带领杨毕伟、唐文清和李美仪博士,经4年研究,在肝癌肺转移发生机制上有新发现,首次成功应用动态网络标志物方法筛选并绘制了“肝癌肺转移发生前”的早期预警网络信号图,根据此图可观察病程不同阶段的动态变化,对研究肝癌肺转移发生有重要临床价值。该成果发表在最新一期国际核心期刊《自然·通讯》上。

1122457265_1519688730439_title0h

肝癌的转移复发是影响生存率的关键原因, 肺是肝癌转移最常见的部位。世界医学界对肝癌肺转移的发生过程及机制尚不明确。

研究团队利用高转移人肝癌裸鼠模型,采用全基因组转录表达谱芯片,测定肝癌肺转移不同阶段的基因变化,并用原创性的动态网络生物标记物(DNB)方法,发现在肿瘤移植后第3周是肝癌肺转移发生的临界阶段,成功鉴定和筛选出对肝癌肺转移具有“早期预警”价值的核心基因。

为了深入探讨动态网络生物标记物核心基因在促肝癌肺转移发生的作用机制,课题组找到了在核心基因中起关键作用的基因“CALML3”。课题组根据CALML3与相互作用基因表达水平的动态变化,绘制出“肝癌肺转移发生前”的早期预警网络信号图,从这张图中,可清楚看出到第三周(即预警阶段)的前后变化最明显。同时,通过裸鼠模型外周血循环肿瘤细胞检测实验,发现第四周的血样已出现了微量癌细胞,表明癌转移已发生,进一步证实第3周就是肺转移发生前的临界(预警)阶段,也表明原发性肝癌肺转移的病情发展并非渐进式,而是骤变拐点式。

课题组在体内外实验中发现,CALML3对肝癌生长和肺转移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在270例肝癌手术切除患者中,114例CALML3表达为阳性,而这些表达阳性的患者,术后生存率显著高于156例CALML3表达阴性者,且CALML3表达阳性的患者,复发转移率也明显低于表达阴性患者。

研究首次发现CALML3对肝癌生长和肺转移的抑制作用,CALML3作为一个抑癌基因,有望成为肝癌肺转移早期诊断标志物及抑制肝癌生长和肺转移的新靶点。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肝癌 肺转移 早期预警 网络信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