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湖南省博物馆老年志愿者的精彩“文化年”

2018年02月27日 16:0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这个春节过得很精彩。”时隔5年之后,64岁的志愿者余志坚再次在湖南省博物馆,与来自天南地北的观众度过了一个“文化年”。

记者见到余志坚时,他正在商周青铜重器“皿方罍”的展柜前,向观众讲述其器身与器盖分离近百年后在湘重新“合体”的故事。

“皿方罍的器身曾流失海外近百年,才于2014年洽购回国入藏湖南省博物馆,得以盖身合一……”在余志坚娓娓道出的故事里,这件国宝的前世今生仿佛让人历历在目。

自正月初一(2月16日)到初六(2月21日),湖南省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11万3千余人次。湖南省博物馆供图

自正月初一(2月16日)到初六(2月21日),湖南省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11万3千余人次。湖南省博物馆供图

余志坚说,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博物馆,“触摸”这些悠久的历史文化。

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湖南省博物馆,是当地最大的历史艺术博物馆。馆藏文物达18万件,包括以西汉辛追夫人为代表的马王堆汉墓出土文物,以及商周青铜器、楚文物、历代陶瓷等。

今年春节是湖南省博物馆重新开放后的首个长假,加上文博类节目《国家宝藏》的走红,众多民众和游客将其作为春节出游目的地。该馆门口每天基本都呈现“车如流水马如龙”的景象。

统计数据显示,自正月初一(2月16日)到初六(2月21日),湖南省博物馆共接待国内外观众11万3千余人次。志愿者累计服务人数226人次,讲解282批次,疏导累计时长216小时。

这让和余志坚一样坚守在博物馆过春节的志愿者们“累并快乐着”。

余志坚担任湖南省博物馆志愿者已有11个年头。2007年,该馆因一个临时展览公开招募志愿者,对此有兴趣的他经过选拔如愿以偿。此后,他每周至少会到馆服务一天,为观众提供两场讲解服务。

2017年11月底,湖南省博物馆新馆再次对外开放。其展厅面积由原来的6000多平方米扩大到27000多平方米,重点推出“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和“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两个大型展览,其中有逾四千件(套)文物为首次展出。

扩大的“舞台”让余志坚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凭借不断的讲解与学习,他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博通”。目前馆内有4个展览(含两个临展),他都能带领观众遨游其中,品读展品的故事和背后历史。

“春节期间基本以本地老年志愿者为主,每天确保有三四十人为观众提供免费讲解和疏导服务。”退休老师辛淑芬也是一位有着十余年讲解经验的志愿者,“主攻”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展。

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自己和同伴们服务了逾十万观众。更让他们高兴和自豪的是,观众为他们送上了掌声和点赞,“很多人都说,这是他们听过最好的博物馆讲解”。

“希望大家来这里不只是看看‘辛追老太太’,而是通过我们的讲解,了解汉朝的文明,了解我们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言谈间,辛淑芬已开始期待下一个春节“约会”。


编辑:杨岚

关键词:博物馆 湖南省 志愿者 观众 老年志愿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