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内蒙古赤峰市:欲富口袋先富脑袋 精神扶贫激发脱贫斗志

2018年02月27日 18: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7日电题:内蒙古赤峰市:欲富口袋先富脑袋 精神扶贫激发脱贫斗志

新华社记者李云平、魏婧宇

春节刚过,娜仁其其格又忙碌了起来。她每天奔走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的牧民家,将自己的民族服饰店接到的订单分给贫困家庭的姐妹们。

“我之前教100多个姐妹学会了蒙古族传统服饰的刺绣和制作技艺,现在我把刺绣和服饰制作的活分给她们,让贫困家庭的姐妹们在家就能挣到钱。”娜仁其其格告诉记者,她的民族服饰店的员工全都是来自贫困牧户的妇女,每人每年收入5万元左右,有的人靠刺绣手艺走出了沙窝子,在镇里买了楼房。

一个妇女一个家,一双巧手赢天下。赤峰市妇联开展“巾帼巧手脱贫工程”,建立“巧手姐妹+贫困妇女”的帮扶网络,先后为5876名巧手妇女骨干和贫困妇女提供思想指导、技能培训和市场跟踪等服务,引导8000多名贫困妇女实现创业就业。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赤峰市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使广大贫困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精神文明教育。通过旅游、电商、家政、农牧业示范基地等一系列牵手互助措施,培养贫困户的脱贫技能,激发贫困户的脱贫斗志。

赤峰市扶贫办主任冯树鑫介绍,欲富口袋先富脑袋,贫困程度与群众受教育程度及技能水平有很大关系,贫困户如没有主动摆脱贫困的意愿,政府的包袱就会越来越重,只有催生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才能拔掉“穷根子”,干出新天地。

“以前,我没志气,家庭也不和睦,孩子们都不愿回家。”敖汉旗新惠镇三节梁村村民辛子青说起自己脱贫前的日子,总觉得很不好意思。辛子青的妻子常年患病,孩子还在上学,面对家里的生活重担,辛子青一度是消极逃避的状态,总说“干不干都是穷,有啥可干的”。

驻村工作队了解到辛子青的情况后,每周找他谈心沟通。刚开始,辛子青任由扶贫干部一直说,自己靠着墙不答话。三节梁村党支部书记杨均德说:“我们不断和他讲其他贫困户靠勤劳脱贫的故事,还教导他孩子一天天长大,爸爸要为孩子做好榜样。慢慢地他的态度变了,开始主动了解扶贫政策。”辛子青在村里做起了保洁员,加入合作社养肉驴,还种植了绿豆和小米等经济作物,2016年顺利脱贫。

扶贫干部盘腿上炕,了解贫困户的需求,贫困户畅所欲言,倾诉脱贫的困难与烦恼。赤峰市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注重温情引领,干部要做到“认门、认人、认亲”,既要了解贫困户的情况,又要真情实感地进行帮扶,贫困户要做到“记人、记事、记恩”,有需求联系扶贫干部,同时增强内生动力,拒绝争贫要贫。

注重贫困户情感需求的温情引领工作,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贫困户的心。赤峰市广泛开展“守门人”行动,在各村挑选志愿者为贫困户中的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提供生活上的照顾、精神上的陪伴和生产上的帮助。

喀喇沁旗锦山镇田营子村84岁的老人田中海患脑血栓后遗症,和视力仅为0.1的老伴相依为命。同村的张素霞、曹玉花成为田中海夫妇的“守门人”后,除了在生产生活上照顾老人,还尽量满足老人的情感需求,动员常年在外打工的子女回家过年并凑钱给父母买了一头猪。在“守门人”的帮助下,老两口过上了久违的团圆年,新一年的收入也有了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要让老百姓生活富裕,还要让老百姓精神富有。”冯树鑫说。赤峰市通过巾帼扶贫、温情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等措施,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编辑:秦云

关键词:内蒙古 赤峰市 精神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