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港漂”眼中别样的农历春节

2018年02月27日 20:2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2月27日电(记者 丁梓懿)不论身在何处,“回家过年”都是中国人心中的执念。大年三十,青年“港漂”小杰辗转从香港回到老家。在几天短暂的假期结束后,又匆匆踏上回港的旅途。

“一来一回要花费两天的时间,来回机票费用为3000多元人民币。”小杰说,尽管路途辛劳,耗时费力,但再没有什么能比回家更让人感到暖心和幸福。

香港春节假期由正月初一至初四共4天,小杰向公司请了假,提前1天回去。而早在归家前的一个星期,归心似箭的小杰就已经开始为家人准备礼物、置办年货。在他满满当当的行李箱中,有带给爷爷奶奶的药品、爸爸的甜食点心、妈妈的化妆品、侄子的进口零食和玩具、还有其他亲戚的手信。

“这些礼物在香港随处都可买到,但在家乡却不常见,家人们一定会喜欢。”小杰说。

除夕当天,小杰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旅途颠簸,到家已是傍晚。小杰第一时间便把这些“飞行”了近2000公里的礼物送给家人,家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小杰告诉记者,除夕夜会和家人们一起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而在香港,人们喜欢在除夕夜逛花市、买年花,感受年味。不少香港人在吃完年夜饭后,还会到黄大仙庙抢上头炷香,为新的一年祈福。

“还有一个不同的是,按照家乡习俗,如果你已经参加工作,便不会再收到压岁钱。”小杰说,而在香港,只要你没有结婚,无论年龄多大都会收到开工利是,已经成家的同事还会给未婚的同事派发红包,祝福新的一年大吉大利。

假期中,小杰格外珍惜与家人共度的时间,陪父母买菜、做饭、散步、访亲戚。而不少“港漂”由于假期时间短,回家路途遥远,便不会选择在春节期间回家,而是会到香港周边的城市或附近的国家旅游。也有人喜欢约朋友一起吃吃喝喝,逛逛玩玩。

与亲人相处的快乐时光总是短暂的,春节假期很快就过去了。小杰又背起行囊出发了,他的行李箱和背包里装满了妈妈的爱:炸牛肉丸、花馒头、麻花……“有一种爱叫做打开行李箱,这里满载着妈妈对我沉甸甸的爱。”小杰甜蜜地说。

正月初四一大早,当其他人还在睡梦中时,小杰已经坐上了前往机场的客车。在漂泊者的旅程表中,故乡似乎成了暂时的落脚点,他们很快便又踏上异乡的返途。

“在内地工作的小伙伴们正月初七上班,比我晚两天。他们中很多人都在省城或者市区工作,回家很方便。”小杰的话语中流露出一丝羡慕之情。但是他又说,在香港生活方便快捷,身边有很多宝贵机会,能拥有开放的国际视野。

编辑:秦云

关键词:港漂 农历春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