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委员通道”将于政协开幕会前率先亮相

2018年03月01日 09:07 | 来源:金羊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

2018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将有新安排。2月28日,记者从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内地记者情况通报会上获悉,今年全国两会除了开通多年的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还将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开幕,15日上午闭幕,“委员通道”将于政协开幕会前在人民大会堂率先亮相。

5a1bfb3b26493525e393b9048fbcb821 (2)

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新快报记者 沈逸云 罗韵

“四大通道”展现中国自信国际形象

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备受瞩目。全国政协办公厅新闻局局长王相伟介绍,今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召开,3月15日上午闭幕,会期较往年长了2天。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全国“两会”有一创新举措,即首次增设“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据悉,将举行3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时间分别是3月3日下午开幕会前、10日下午以及15日闭幕会之前。

王相伟表示,增设“委员通道”是经过中央领导批准,参照十九大期间党代表通道这样非常好的做法。在5日人大开幕之前,也将有“代表通道”,加之实行多年的“部长通道”、十九大首开的“党代表通道”,至此,“四大通道”都齐了。王相伟称,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在重要会议的场合,都有这样的通道,日益展示了中国开放透明、自信的国际形象。

大会建议举行三场记者会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建议举行多场委员新闻发布会、3场记者会。

王相伟介绍,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时长预计不会超过70分钟。开幕后,还将有3场记者会,分别在6日下午、8日下午和10日上午。由于去年12月,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分别选举出新一届领导人,开幕后首场记者会的主题将是各民族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领导人记者会。第二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场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次大会将举行13场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审议政协章程修正案草案,讨论“两高”(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提案逐个看

全国政协委员王文银:

改善营商环境 降低企业成本

被业内称作“世界铜王”的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工商联副主席、正威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这次带来的提案受到不少企业关注。结合十几年在全球投资的经验,花了数月写出上万字,丰富的内容写满10页纸,王文银从10个方面进行研究,提出改善优化广东乃至全国的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

“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的营商成本大约为美国的60%,2018年已达到美国的102%,平均每年上涨一个百分点。北上广深的营商成本已远远超过美国。”王文银坦言,这些数字是他根据国内和国际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进行统计。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美国提出税改,尤其工业制造方面减税明显,在全球招商引资的力度非常大。如此促使他提出该提案。

在提案中,王文银从税费成本、用电成本、物流成本、土地成本等10个方面进行了研究,并用数字来说明问题——选择了国内万科、中国平安、格力电器这三家企业,列举其纳税总额和利润总额的比例,与国外企业进行对比。

“作为一名企业家,我感受到政府的服务意识越来越强,很多地方政府都出台了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尤其提出了营商领域的效能革命。”王文银表示,目前中国正在进行产业的转型升级,十九大之后,改善营商环境的力度逐渐增强。而对企业而言,面对日趋完善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也必须通过自己的不断创新赢得未来。

■前线粤声音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上“履职第一课”:

在学习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共2158名,过半是新面孔。2月27日起,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开始接受为期两天半的培训。“这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的首次全国‘两会’,新的形势、新的思路,给我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新’。”不少住粤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将在学习中提升自身的履职能力,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经过培训和学习,我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所被赋予的责任。”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鲁晓明告诉记者,通过学习,更深刻地领会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的具体政策,全国政协的性质定位、历史和工作方法等。“我觉得在全国的平台上履职,跟在地方履职的目的是一样的,都是要尽职尽责,为老百姓鼓与呼,时刻记住自己身上的使命感。”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副院长许玲则坦言,委员都听得特别认真,做了很多笔记。“本届全国政协委员新委员比例较大,培训十分及时,作为新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唯有积极履职,多提出有建设性、高质量的提案,才能对得起这份重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有幸于这个时代,也有责于这个时代。”全国政协委员、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张巧利称,对培训讲座中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接下来将努力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汲取群众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也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不少委员在培训学习的同时,也对自身提案进行修改完善。“我需要在完成每天的培训学习任务之外,抽出时间来继续完善提案的内容。”鲁晓明告诉记者,这次主要关注的是企业“融资租赁”、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和“以房养老”的问题,能否加大国家对“以房养老”的扶持力度、如何处置个人的财产权,都是老百姓切实关注的民生问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开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