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在晋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风采剪影

2018年03月01日 09:14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分享到: 

倾情履职 建言国是——在晋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风采剪影

781103_500x500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在调研座谈会上发言。 刘玉亮摄

781104_500x500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前进行专题培训。 郭强摄

董林代表

“一定不负人民所托!”

“能够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的心情非常激动。这是人民和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过去5年代表履职工作的肯定。”2月27日,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煤矿掘进一队副队长董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定不负山西人民所托,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参加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把广大工友所关心的问题反映到会上,尽职尽责地履行好代表职责。”

谈及过去5年的履职经历,董林收获满满。他围绕煤矿工人收入、养老、培训等现实问题,提出很多好的建议,有些建议已经落实成具体政策。董林介绍,他连续几年提出关于煤矿艰苦岗位津贴免征个税的问题,去年在山西省得以解决。“我的建议让工友们享受到了扎扎实实的福利,这让我感到很欣慰,我的努力和坚持没有白费。”

董林告诉记者,当代表首先要协调好本职工作与代表活动,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其次,就是要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做好建议议案的收集和整理,提出建议之后,还要关心和关注所提建议的答复和落实情况。

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憧憬未来5年的履职,董林信心十足,表示既要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提升履职能力。“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时代,新时代对我们代表的要求会更高。一方面,我要以更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要求自己,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用心履职,积极深入工友群众,了解民心所向,反映人民所愿,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另一方面,我还要尽职尽责地做好本职岗位工作,发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新时代的要求下,提升自己的岗位工作能力,用心工作,时刻发扬示范引领作用,带好头,引好路。”

记者 杨文

韩清华委员

履职尽责回报社会

“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了,我也要以新的姿态继续服务社会大众,为群众谋福利。”2月24日,全国政协委员韩清华这样告诉记者。

韩清华现任民盟山西省委会副主委、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山西医科大学临床技能教学模拟医院副院长。获美国北卡罗莱纳州优秀博士后证书,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主任医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第五届青年科技奖”及“青年医学专家”称号等。

1998年,韩清华加入了民盟,至今已有将近20年的时间,入盟之后,韩清华没有忘记自己当初入盟的初心,一直致力于在社会更广大的舞台上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并积极投入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康复医学的事业中,回报社会。多次组织并参与医疗扶贫、学术交流、社区义诊等活动。成为山西民盟医疗卫生专委会主任后,韩清华投入了更多的精力,开展了一系列关爱行动,致力于将此做成民盟精品活动,关爱基层医务人员、关爱患者、关爱特殊人群、关爱社区居民等,每一项活动都怀着一腔热血,争取用自身微薄的力量来回报社会、回报组织。2016年,韩清华被评为“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

由于是来自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韩清华的提案更多的关注医疗方面,她告诉记者,今年准备提交加强儿科医生培养的建议和关于提高全社会尊医重卫,切实提高医务人员薪酬和地位的建议,她表示自己将立足本职、发挥优势、不忘初心、服务社会。

记者 邓伟强 通讯员 李艳佳

张建国代表

“感觉肩上责任更重了!”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这让张建国激动不已。他说:“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其实,在张建国的人生经历中,“责任”二字的分量永远那么重。

张建国的家乡在临汾市尧都区东下庄村,一个群山环绕、沟壑纵横,村民自古都是靠天吃饭的小山村。童年留给他的记忆,就是生活很苦,经常吃了上顿没下顿,但乡亲们友善互助,大家帮扶着过日子。

1979年,18岁的张建国应征入伍,成为广州空军某部的一名战士,一干就是26年。2005年,已是团职干部的张建国从部队转业后留在广州自主创业,打拼出上千万资产,年收入上百万元。2007年,张建国回乡探亲,惊讶地发现老乡们的生活依然很苦,吃水难、行路难、赚钱难。于是,张建国,一个团职军转干部,放弃了大都市繁华优越的生活,放弃了自己蒸蒸日上的公司,决定回到家乡,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张建国拿出80万元的积蓄,又多方筹资70余万元,修通了路,接上了自来水,解决了全村人畜吃水问题,保证了麦田的浇灌用水。他又带领村民养牛、养鸡、种核桃……现在,东下庄村由过去的一个落后封闭的小山村变为临汾市小有名气的先进村。

对张建国而言,始终萦绕心怀的就是农村的发展、农民的致富。为了在这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尽好职、发好言,张建国经过深入思考、广泛调研,准备了一份发言材料。他希望国家能加大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支持力度,从根本上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他说,好多贫困村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道路,有些农业机械都开不到田里去。农村人才流失也非常严重,这都需要通盘考虑,加大力度解决。

记者 陈俊琦

昝宝石委员

建言献策服务发展

“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对我来说,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担当,我一定要肩负起党和政府所赋予的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参加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认真参与国是、积极议政建言。”2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昝宝石在北京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昝宝石现任山西省工商联副主席、大同市华岳建设集团董事长、北京轻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山西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山西省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山西省慈善事业突出贡献人物等荣誉。

昝宝石表示,华岳集团要围绕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部署,聚焦“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为我省加快转型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汇集正能量。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昝宝石今年准备了两个提案,分别是《关于支持晋北(朔州)现代煤化工基地建设的建议》和《关于加快甲醇汽车推广应用的建议》。他告诉记者,这两个提案主要基于山西拥有雄厚的煤化工产业基础和传统,同时也是山西争做能源革命排头兵的具体举措。无论是晋北现代煤化工基地的建设、还是推广甲醇汽车应用,一方面可以促进山西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有利于清洁能源推广应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昝宝石表示将牢记使命、认真履职,站在国家和山西发展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履行好神圣职责。

记者 邓伟强

杨蓉代表

为人民群众代言

参与培训、基层调研、推敲提案……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社区二中队副中队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这些天一直在忙碌着。

2月26日,记者见到了正在基层派出所调研的杨蓉。她坦言,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后,特别兴奋和激动。

“兴奋过后,是紧张。我是群众身边最普通的民警,以前开“两会”,我都是在一线做安保工作,今年却要走进人民大会堂代表人民行使权力,我深感责任重大,”杨蓉认为,自己担任全国人大代表期间所做的工作,就是将基层民警与全国人大代表的两个身份结合起来,简单概括就是,“为公安民警呼吁,为人民群众代言。”

从警25年来,杨蓉一直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用扎实的脚步走遍社区的每一个角落,为居民带来了切实的帮助,面对新的身份她有了更多的思考。杨蓉在省人大的指导下决定理论与实践两手抓:一方面,学习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了解代表履职必备的基础知识;另一方面,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结合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经验,调研基层民警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警察职业具有特殊性,担负着一般行业无法比拟的艰苦和风险,着力解决基层一线存在的实际困难,能够极大地激发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杨蓉经过调研后准备提出提高人民警察职业保障待遇,退休后保留警察警衔津贴的建议。

此外,食品安全、贫困等民生问题也是杨蓉关注的重点。“全国人大代表的这个身份,就表明我们不能只关注‘点’上的问题,而是应该‘由点到面’。我想,经常用这样的眼光看问题,就能够提出更高质量的议案与建议。”杨蓉说。

记者 李炼

王润梅代表

“我已经做好参会准备!

“没问题,你需要了解哪些方面,我提前准备下,见了面咱们好更快地进入状态。”接到记者的采访要求后,再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王润梅表现得比前些年更加干练。

王润梅今年43岁,是太原市市政公共设施管理处第二道路排水养护管理所水道三组组长。她带领的水道三组担负着太原市最繁华、最低洼地段的一百多条街道、一万多座下水井的清掏任务,每天的工作就是走在大街小巷,拿着洋镐、叉子把井里的泥掏干净。因为工作努力,曾先后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太原市特级劳动模范”“太原市‘金牌工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并在2013年当选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被问到是否还记得五年前被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感受,她说:“怎么会忘记。得知自己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心想肯定是同名同姓,一个清掏工怎么会成为全国人大代表。确认之后,每天想的就是自己的一 言一行不要出错。”

就这样,“一无所知”的王润梅开始了她的代表之路。为了当好全国人大代表,王润梅从最基本的学起,代表的职责是什么、要如何面对媒体、建议该怎么提。每天下班回家不再是围着灶台转的主妇、而是捧着书到深夜的“学生”,甚至是自己的着装、仪态都要学习。除了自己学习,她还常常利用出差、培训、考察的机会在所到之处向别人学习,同时与基层群众多方面互动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想所需。

“比起那时的我,现在每天想的则是哪些问题确实能形成建议带到北京,如何能为老百姓做点实事儿。”王润梅表示,身为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回馈群众的信任和厚爱。今年全国“两会”,我已经做好准备,围绕自己的本职工作,提出关于提升城市水污染防治效果的建议。

记者 闫书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代表 记者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