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香港2018:继经济增速六年新高后再出发

2018年03月01日 09:2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2月28日电(记者 张欢)香港特区政府28日公布的2018至2019年度财政预算案显示,去年香港经济收获了超越预期的六年增长之最,为2018年奠定了新基础。业界观点认为,新一年,综合前景向好、高基数效应、新时代国家改革开放的新机遇等因素,香港经济高增长态势依然可期。

2101558

网络图

2017:超预期与新高点的收获

在2011年之后的金融危机恢复性增长阶段,香港经济增速均在3%以下。2017年年初特区政府制定财政预算案时,依旧预估全年经济增幅为2%至3%。然而实际年度GDP却实现了3.8%的增长,创六年之最。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2017年香港整体货物出口及服务输出重拾涨势,内部需求也相当强韧。

去年是世界经济整体回暖的转折点,内地经济也好于预期。由此,香港的外向型支柱产业普遍收获升幅。整体出口额较上一年度增长8.0%,开创2011年以来最大年度升幅;访港旅客止跌回升至3.2%,拉动零售市场扭转连续三年的跌势;服务输出也实质上升3.5%。

受益于环球经济前景改善及投资气氛热烈,去年香港金融市场同样繁荣,不仅金融服务业获利可观、更多贡献于财政收入,而且资本市场财富效应明显增强。

财富效应和低通胀环境,加之失业率位于20年低位的良好就业形势下,去年香港消费情绪积极,私人消费开支实质增长5.4%,为六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时,全年投资开支实质增长4.2%,共同奠定了扎实的内需基础。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过去一年,香港经济表现非常理想,这个良好势头会持续。

2018:乐观性与高基数的平衡

根据特区政府财政司的预估,2018年香港经济气氛维持审慎乐观,全年经济增速可以达到3%至4%。在此基础上,业界专家判断,鉴于去年的高基数效应,今年的经济增速或将平缓一些。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上调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速度皆为3.9%,此增长率是2011年以来最高值。

特区政府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香港整体出口同比显著上升18.1%。香港贸发局副总裁周启良表示,环球经济稳步扩张,会继续为香港外向型经济带来机遇。

在内需领域,财政司预测,2018年就业和收入将维持理想水平,基本通胀率处于2.5%的温和状态,消费增长能够获得保障;正面的营商信心和继续进行的基建工程,也会为投资增长带来支持。

1月,香港经济先行指标PMI(采购经理指数)已经连续第五个月处于扩张水平。IHS Markit(香港PMI编制机构)首席经济师欧伯纳表示,这表明经济景气度进一步好转,企业对未来一年的展望保持乐观。

但在向好预期中,仍然需要提防“灰犀牛”和“黑天鹅”风险,例如,全球货币环境变化,地缘政治局势和贸易保护主义,有可能波及香港资产价格、资金流向及外向型行业。

改革开放40周年:继往开来的新机遇

2018年,香港经济不仅拥有良好基础和乐观预期,还拥有国家在总结经验基础上,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发展新空间。

陈茂波表示,香港经济,无论是过去的进程、现在的形势、将来的机遇,均与国家蓝图和策略紧密交织。

走过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中国目前进入了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家正在优化经济结构和转换增长动力,锐意推动创新,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市场开放。

特区政府表示,香港未来应把握国家继续全方位改革开放的机遇,依据国家“十三五”规划的定位、利用好“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业务新腹地、发展新资源。进一步发挥国际金融中心、高端服务业枢纽、创新创意、国际化通道等优势,既巩固支柱产业,也寻找新增长点,既服务国家所需,也继续乘搭国家发展快车,将经济带上更高台阶。

28日公布的财政预算案明确,特区政府正在采取比之前更积极的支出策略,为香港作前瞻性投资。例如,预留额外500亿港元支援科创、推动结合创新元素的再工业化、落实企业减税、延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优惠政策、支持传统行业发展、善用盈余在土地和人才两方面创造容量。

陈茂波强调,特区政府会适度有为,提升香港经济竞争力,并改善就业和民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经济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