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三年亏损近百亿 爱奇艺拟赴美上市

2018年03月01日 09:28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三年亏损近百亿 爱奇艺拟赴美上市

拟募资15亿美元,营收中在线广告和会员服务收入占大头,成本拖累业绩;视频市场三家争夺激烈

p40_view_view_b

新京报讯 (记者彭彬)2月28日,爱奇艺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招股书,公司拟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挂牌交易,募集资金15亿美元,证券代码为IQ。

目前,百度持有爱奇艺69.6%的股份,为爱奇艺最大股东。爱奇艺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净亏损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7亿元,合计亏损约94亿元。

百度为爱奇艺第一大股东

记者注意到,自2014年第一次被传出将赴美IPO后,此后爱奇艺多次被传上市。2017年9月有消息称,爱奇艺计划最早2018年在美国首次公开发行(IPO),估值可能超过80亿美元。一个月后,又有消息称,美银美林、瑞信和高盛将作为爱奇艺IPO的承销商,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确认。

在多次传言后,爱奇艺上市消息终获确认。2018年2月,百度公布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报告中显示,爱奇艺已于近日向SEC提交上市申请,完成上市后百度仍将是爱奇艺控股股东。

爱奇艺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完成首次公开募股后,该公司流通股将包括A级普通股和B级普通股,百度将持有全部的B级普通股。A级普通股含有1股表决权。B级普通股含有10股表决权,并可转换为A级普通股。

根据此次爱奇艺招股书披露,百度当前持有爱奇艺69.6%股权,为爱奇艺最大股东,爱奇艺董事会主席由李彦宏担任。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持股为1.8%。小米持有爱奇艺8.4%股权。

2017年亏损增加21.57%

百度2017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百度在2017年第四季度内容成本为人民币38亿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5.9%,上年同期为14.1%。百度称,内容成本的同比增长,主要由于旗下爱奇艺部门的内容成本增长。

爱奇艺表示,公司向数千家专业内容提供商授权引进内容,并建立了庞大且多元化的专业制作内容库。截至2017年12月31日,爱奇艺的内容库共拥有70000多部网络剧集、综艺节目、电影、儿童节目、纪录片、动画片、体育赛事和其他各种类型的节目,涵盖30多个内容类别。

谈起内容成本,龚宇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简单的拼价买内容,其实本质上不是买是租,因为我们买的是播放权,内容IP提升价值后要归还原来的所有方,意义不大。”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业CEO孙忠怀谈到作品成交价也曾表示:“从单集100万到单集1000万,这是十倍的增长率,这样高的成本增长是没有一个公司可以持续维持的。”

巨额的采购成本,拖累了爱奇艺的业绩。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5年、2016年、2017年净亏分别为25.75亿、30.74亿和37.37亿元,合计亏损达93.86亿元。其中,公司2017年亏损额较2016年加大21.57%。

爱奇艺称,百度在2018年1月19日与爱奇艺达成协议,为爱奇艺提供6.5亿元的无息贷款。

清晖智库创始人、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爱奇艺此时上市,除了依靠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百度不愿意承担如此巨大的资金压力。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奇艺 爱奇 视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