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新时代中国联通力融通世界

2018年03月01日 09:5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记者 杨定都)相传古代有位叫愚公的老人决心移开堵在家门口的大山。他经年劳作,执著精神感动天神,大山终被搬开,愚公的家乡同外界联通起来。中国领导人曾借“愚公移山”的故事告诉世界:自古以来,互联互通就是人类社会的追求。

2100981

新时代的中国,以“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全新国际合作平台,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互联互通。在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带来合作发展的新机遇,为世界共同繁荣拓展了新空间。

联通力打破地理束缚

费尔干纳盆地是汗血宝马的故乡,人称中亚“聚宝盆”。此地虽物产丰富,但过去因四面环山阻断市场联通,有“宝物”却换不来财富。

2014年,中国领导人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讲述“愚公移山”之时,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的建设者们正奋力凿通环抱费尔干纳盆地的山脉。

历经两年多,逾19公里的“中亚第一长隧”卡姆奇克隧道终于在2016年通车。盆地里的居民绕道邻国才能前往本国首都塔什干的“尴尬”成为历史。

隧道还使“安格连-帕普”铁路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铁路网的一部分。盆地出产的瓜果、棉花和石油被运往各地,不仅为费尔干纳带来财富,为乌兹别克斯坦带来发展,也为地区其他国家带去实惠。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横贯亚欧的铁路网建设气势恢宏——中老铁路全线开工,印尼雅万高铁加紧推进,中泰铁路蓄势待发。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蓉欧等中欧班列发展迅速,进一步拉近了亚欧距离。正如中国领导人所说:每一条新的交通线路,都承载人民的幸福梦想。

新加坡国立大学高级研究员帕拉格·康纳指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油气管道、电网和光缆等全球交通、通信、能源基础设施正在重塑未来。“地理决定命运的说法已经过时。”

联通力推动经济发展

希腊语“比雷埃夫斯”的意思是“扼守通道之地”,比雷埃夫斯港则一直是联通欧亚的海陆交通枢纽。受债务危机影响,希腊经济一度持续低迷,比雷埃夫斯港发展势头出现停滞。

2010年中远海运集团正式接手比雷埃夫斯港。中国带来的活力和资源,使这座港口迅速扭转颓势,并为当地带来难得发展机遇。

雅典经商大学校长吉亚库马基斯说,中远海运的投资为希腊带来就业和经济增长,使比雷埃夫斯港成为中欧贸易的门户。它也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众多中资企业建设、运营的海上经贸和运输支点之一。

自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资企业更为积极地参与海外港口建设运营,仅招商局集团、中远集团两家企业就运营着全球至少80座港口。

除港口外,铁路、油气管道、光缆等各种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对经济发展都极为重要。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经济地理学教授埃里克·谢帕德指出,互联互通是一个地区从经济全球化中获得发展机遇的前提。

对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而言,互联互通越顺畅,其资本、劳动力、技术、信息等生产要素流转就越流畅,经济活力与增长势头就越可观。

2017年11月,中国领导人在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时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内涵,就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加强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

联通力铸就共同命运

“要致富,先修路”。然而,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大、收益慢,商业金融机构不愿进行长期投资。经济学家林毅夫认为,全球基础设施融资市场存在严重的“期限错配”,需要更多的“耐心资本”。

亚洲开发银行最新研究显示,2030年以前,亚太地区需要每年投资1.7万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而目前仅有9000亿美元。面对这一缺口,中国设立丝路基金、发起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为地区乃至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注入更多“耐心资本”。

为了给“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双边、多边互联互通提供投融资支持,中国于2014年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并于2017年宣布增资1000亿元人民币。

亚投行自2016年初成立以来,吸引全球84个成员参与,有效动员各种资源,特别是私营部门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有力推动区域互联互通。

实际上,“一带一路”倡议所倡导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架桥的基础设施联通,更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的大联通。

“一带一路”上的蒙内铁路2017年通车,不仅实现肯尼亚最大港口蒙巴萨与首都内罗毕之间的交通设施联通,还打通多领域沟通合作:中非金融机构共同融资、蒙内铁路乘务员亮相春晚、“一带一路”倡议与肯尼亚发展战略对接、蒙内铁路激活东非贸易……

全方位多维度的“五通”正在全球开花结果。“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欧洲“容克计划”等正在实现对接,促进更广阔、更深入、更密集的互联互通。

正如学者康纳所说,当今世界,互联互通决定命运。在“一带一路”等倡议和建设下,各方正汇聚力量,共同推动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更加顺畅地交汇融通,凝聚共同发展的蓬勃力量,成就共同梦想,铸就共同命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互联互通 联通 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