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发言人: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2018年03月01日 10:02 | 作者:翟明浩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国台办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 

《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月28日发布实施


团结报北京讯 (记者 翟明浩) 2月28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主持春节假期后的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会上,安峰山介绍了于当日公布实施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十九大提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安峰山介绍,中共十八大以来,一系列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为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于2月28日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促进两岸合作

给台商台胞实实在在获得感

据悉,此次共出台31条具体措施,其中12条措施涉及加快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主要包括明确台资企业参与“中国制造2025”、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等待遇,明确台资企业用地、向中西部和东北地区转移、台资农业企业可享受的相关政策等。另外19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安峰山介绍说,这些措施出台,将给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对台资企业来说,相关措施将帮助台资企业降低生产经营成本,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内需市场,获得更多商机。对台湾同胞来说,相关措施将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并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安峰山说,出台《若干措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若干措施》着力为台资企业、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企业、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彰显了“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若干措施》的出台表明了大陆各有关方面协同配合为台胞台商办实事、办好事的决心和诚意。《若干措施》的落实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关注台湾花莲地震

大陆有关各方高度关切

“2·6”台湾花莲地震发生后,大陆有关方面和社会各界高度关切。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立即向受灾民众表达了慰问,并表示愿提供各方面必要协助。此次发布会上,有关台湾花莲地震也各界关注的焦点。

在回答有关媒体问询“大陆各方慰问捐助以及处理大陆游客善后工作的一些具体情况”时,安峰山表示,海协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国地震协会等有关方面和多个省市自治区迅速以不同方式向灾区同胞和遇难的两岸同胞表示慰问和哀悼。据不完全统计,大陆有关方面及在台机构与企业、部分省市自治区和台资企业已捐助款项合计2307.5万元人民币。

安峰山说,此次地震造成大陆游客9人遇难,6人受伤。大陆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启动应急机制,开通“绿色通道”,为遇难游客家属赴台提供全方位的协助。台湾有关方面、花莲县政府和参与救援的相关单位在救援救治、协助照顾受伤大陆游客和遇难者家属方面也做出积极努力。

在回应“福建1名在台驻点采访的记者因为披露日本救援队担心危险而没有进入受灾大楼而被台湾有关方面要求更正,并不排除废止他在台湾的记者证”时,安峰山表示,此次花莲地震发生以后,大陆在台的驻点记者们在第一时间连夜赶到了地震现场,连续几天在现场发回了及时、客观的有关灾情和救灾情况的报道。客观报道真实的台湾、促进两岸的亲情和了解,是大陆赴台采访记者们的使命和初心。

安峰山强调,大陆记者在台湾的客观公正的报道应当受到尊重,他们在台采访所应该享有的正当权益和良好的环境应当得到应有的保障。

改善两岸关系

要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

有媒体提问称,近日有台湾媒体针对戊戌狗年台湾各项发展仍充满挑战性与不确定性,为台湾许下了狗年新春的三大愿望,其中一项是两岸和平。此外,台湾媒体近日发表的2018台湾民心动向大调查显示,台湾民众赞成两岸统一的比例创十年新高,而赞成“台独”的比例为十年新低,超过五成年轻人想来大陆发展,比去年增长一成。

对此,安峰山指出今年是大陆改革开放40周年,大陆40年来的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应该说是有目共睹的,而且大陆这些年推动的各项有利于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的对台方针政策,日久见人心。而对比台湾社会的现状和台湾当局现在的所作所为,有更多的台湾民众能够做出这样一种判断和选择,也是很自然的事情。

安峰山说,2008年以来在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两岸同胞都互惠互利。从2016年“5·20”以来,由于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在当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安峰山强调,台湾方面与其去空谈什么维持现状,不如想一想如何能够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这样两岸关系也才有可能回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大陆 企业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