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拱北隧道全面建成

2018年03月01日 10:2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2月28日电(记者周强)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关键控制性工程、世界最大断面的双层公路隧道——拱北隧道日前全面建成,为港珠澳大桥全线具备通车条件打下坚实基础。

珠海连接线是港珠澳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拱北隧道是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由广东省交通集团下属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所属单位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管理中心负责建设和管理。

拱北口岸是往来珠海和澳门的重要关口,日均客流超40万人次,另有车流超1万车次。拱北隧道即从该口岸下方穿过。隧道全长2741米,由海底隧道和城市地下隧道组成,按照“先分离并行,再上下重叠,最后又分离并行”的形式设置。下穿拱北口岸255米长的隧道暗挖地段,开挖断面达336.8平方米,相当于一个篮球场大小;最大断面高20多米,相当于七、八层楼房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断面的双层公路隧道。由于暗挖段建设条件复杂,地层软弱,富含地下水,距地面不足5米,距口岸“星罗棋布”的桩基最近处仅有46厘米,稍有不慎,就会对口岸通关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是业内极具挑战性的公路建设项目之一。

拱北隧道的全面建成,标志着港珠澳大桥珠海连接线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其中曲线管幕顶管成套施工技术、长距离大断面水平环向一次冻结技术均填补了国内建筑领域的空白。

作为港珠澳大桥在内地的唯一“登陆点”,珠海连接线将为粤港澳居民往来沟通提供极大便利,且将有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的互联互通。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隧道 珠海 拱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