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天津市委会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2018年03月01日 10:48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2月26日,民建天津市委召开了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着眼2017年换届后进一步提高‘五种能力’,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虹,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建吉林省委副主委、长春市副市长贾晓东,天津市监察委员会委员林旭昕,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处长刘建彦,天津市监察委员会第七执纪监督室李维超应邀出席了会议。市委会主委李文海,副主委董维忠、栗庆林、孙太利、谢津秋、石玉颖、史宝龙参加会议。市委会监督委员会部分委员、部分区级组织主委列席会议。

会上,李虹首先传达了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关于民主党派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讲话要求。她指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是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具体体现。严肃党派政治生活,建立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对于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李文海代表民建天津市委领导班子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向中共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中共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六方面内容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刻剖析成因并提出整改措施。随后,全体班子成员也分别做了个人对照检查,坦诚相见、相互批评。民主生活会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李文海说,此次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天津市委高度重视,李鸿忠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市监察委员会、市委统战部也给予了具体指导。民建天津市委领导班子将按照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中共天津市委、市监察委员会的工作要求,对查摆的问题和反映的问题进行再分析、再梳理,找差距、补短板,加压力、增动力,制定整改措施,形成领导班子和成员个人整改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狠抓落实、一条一条兑现承诺,确保整改到位,确保民主生活会的效果。同时,各区级组织也要逐步推行领导班子生活会制度。民建市委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的部署要求,以党为师,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切实把民主生活会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果,推动各项工作全面上水平。

贾晓东在讲话中说,今天召开的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的要求,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能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每位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能联系民建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的原因,突出今后的整改措施,起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和凝聚力共识的作用。民建天津市委此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针对性强,效果很好,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在全国起到了表率作用。

李虹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她说,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对于切实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班子成员高度重视、相互信任是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成功的关键,也说明了天津民建有着坚实的组织基础。今天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程序规范有序,体现了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班子集体和个人进行的对照检查,材料充分、谈心充分,自我批评深刻,讲的是自己的真思想,活思想,不躲不绕。这说明了班子成员坚持以党为师,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上下了功夫。她希望民建市委会要全面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提高“五种能力”要求,抓好查摆问题的整改措施,做到条条有措施,件件有整改,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建天津市委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会前专门制定了《民建市委会关于市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试行)》《2017年度民建市委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市委会以主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体班子成员在前期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又有针对性地学习了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国民主建国会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新华社长篇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等,为开好此次民主生活会提供了思想保障。同时,市委会采取发放征求意见函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广泛地征求了会内不同领域和各个层面会员的意见建议,并召开了征求意见座谈会,将征求到的58条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向班子成员进行了反馈。领导班子成员会前还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坦诚指出问题,相互交流思想,彼此开展批评,互相提醒帮助,对照《会章》,对照民建中央和中共天津市委的要求,对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查细找,深刻剖析,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及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李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