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在快时代里放缓脚步,运送温情--一趟进京列车52年的“变与不变”

2018年03月01日 11: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2月28日电(记者陈弘毅、王妍、吴剑锋)随着蒸汽机车的滚滚白烟冲天而起,1966年深秋的一天,福建省第一趟进京列车缓缓地从福州火车站驶出。52年的岁月悠悠流淌,K46次列车奔驰不息,留下了福建铁路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记录了福建铁路的发展变迁。

“我是上世纪80年代在K46次列车上做乘务员的。”福州客运段退休的原列车长雍万俊今年64岁,他清晰地记着,上世纪80年代末的时候,这趟进京列车“一年四季,每天都是春运”。

“那时候火车车次很少,除了去北京,去东北、西北地区的乘客,都要乘坐K46次到北京转车。这趟车当时用的还是绿皮车厢,一到夏天酷暑难耐,冬天只能烧煤取暖。”雍万俊回忆说,“春运的时候,乘客那个多啊,经常有乘客上不去车。沿途车站要组织年轻员工‘突击队’,上车让无座票乘客往车厢中间移动,不然站台上的乘客根本上不了车。”

上世纪80年代中期,福建经济开始快速发展,通过全省唯一的进出省通道——鹰厦铁路,福建和北京紧紧相连,K46次为福建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福建经济的腾飞注入动力。

1994年,K46次列车迎来一次全新的“换装盛宴”——整趟车改型为全封闭空调列车。与此同时,进京的运行时间从原先的50多个小时缩短为34小时55分,更快的速度也带来了更多的旅客。

来自福建莆田的商人李进兴1994年首次乘坐K46次列车进京,此后的十几年里,这趟列车成为沟通他与两座城市之间的纽带。“人多”是李进兴对当时K46次最深刻的印象。据他回忆:“每年春运之际,硬座车厢里常常人挤人,大家在车厢里站定后都不敢抬脚挪动,因为一挪位置很可能就被别人占据。”

“那时候每趟车都在千人以上。”福州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司徒黎明回忆说,“到了春节的时候,K46次是福州火车站的‘重点车’,要划出专门区域让乘客集结上车,经常始发就超员80%。”

随着福建铁路开始大发展,K46次奔驰的身影旁开始出现新的“同伴”。2007年,夕发朝至的直达列车Z60将福州至北京的速度压缩到20小时以内。2010年后,福建相继迎来动车和高铁时代,如今的“标杆高铁”G28次更是把福州到北京的时间压缩到7小时43分。

“K46次的乘客越来越少了。”福州客运段列车长郑信强说,如今,淡季时整列车不过一百多人,空落落的几乎从头能望到尾。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时,这辆车才显得又热闹一些。

“但是,K46次依然在开行着,因为沿途经过的十多个车站没有高铁,K46次为沿线群众的出行提供了便利。”郑信强说,如今乘客出行的选择越来越多,曾经的“特快列车46次”反倒逐渐“慢”了起来,以服务沿途小站的乘客为主。卸下了“进京”的荣耀,奔跑52年的K46次在快时代里放缓了脚步,却运送着温情。

76岁的邵武人池金水每个月都会登上K46次列车,去看望在福州读大学的外孙女。他喜欢这趟车的理由很简单:干净、舒服、直达。坐大巴去几十公里外换乘高铁,对于他这样的老人来说,显得有些折腾。

“早些年硬件差,旅客坐车很辛苦,我们要用心服务,尽量让旅客舒坦一些;后来硬件越变越好,我们与时俱进改进服务,让旅客越来越舒坦,让苦旅变坦途。”福州客运段福京车队队长曾建闽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列车 k46 进京 福州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