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维生素B6止孕吐

2018年03月01日 14:4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受访专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药事科主任 王 菲

妊娠反应是很多准妈妈在怀孕早期都会碰到的“小门槛”,会有头晕、乏力、嗜睡、食欲不振等,最关键的是一阵阵的恶心孕吐,让孕妈们很是闹心。为缓解孕吐反应,口服维生素B6是常用手段。

维生素B6在孕妇用药标准中属于A类药物。所谓A类药物,是指对孕妇、胎儿都安全的药物。常见的包括B族维生素、叶酸、维生素E、钙片等。维生素B6是一种比较安全的孕期用药,无致畸作用,能够有效降低孕吐发生率和严重程度,这已被大量临床研究证明。其他一些常见的止吐药物如昂丹司琼、甲氧氯普胺、苯海拉明等,则有导致孕妈心律不齐,增加胎儿腭裂、迟发性运动功能障碍等风险。

孕妈出现轻微孕吐,其实属于正常反应,一般不建议服用维生素B6,只需在饮食上注意清淡,避免刺激性食物。多数人的孕吐反应到怀孕12周以后即可自愈。研究表明,口服维生素B6对严重孕吐反应效果好,但对轻微呕吐几乎无效。不少孕妇妊娠反应剧烈,这时不能大意,应根据医生指导及时用药。

不过,维生素B6既不能少,也不能多。长期过量服用维生素B6,容易使胎儿产生依赖性。胎儿出生后,可能会出现兴奋、哭闹不安、易受惊、眼珠颤动,甚至惊厥等情况。所以孕妈服用维生素B6不能随心所欲,一想吐就吃药,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按时按量用药。(记者 丁煜轩)

编辑:赵彦

关键词:维生素B6 止孕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