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告别“掐尖式”素质教育

2018年03月01日 14:4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题:告别“掐尖式”素质教育

新华社记者赵琬微

从幼儿园开始学琴、学舞蹈、学书法……以后不能作为升学的“敲门砖”了。教育部日前宣布,逐步压缩义务教育阶段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新学期伊始面对这样的政策,很多家长感到手足无措,学还是不学成了一个问题:不学,用心良苦的早期投入打了水漂,好像很吃亏;继续学,不跟考试挂钩,会不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殊不知,取消特长生招生并不等于不要兴趣培养,而是要让兴趣培养摆脱功利色彩和“掐尖式”选拔,探索更普惠的素质教育,让更多孩子有机会发展兴趣、修养身心。

培养学生的兴趣对丰富校园生活、培养学生体育、美育、科技等特长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素质教育”扭曲为“应试素质教育”。一些孩子从小被逼着苦练一两门“手艺”,在考级、比赛、升学的“升级打怪”中反而丧失了兴趣。以特长生为目标的兴趣培养,背离了素质教育的初衷。

此外,在大城市,有才艺的学生越来越多,而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地区,特长培养的机会少、成本高,成为许多家庭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素质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凸显出来。

告别“掐尖”走向“普惠”才是素质教育的初衷所在。2017年底,教育部公布《学校体育美育兼职教师管理办法》,明确中小学体育美育兼职教师不得由本校内的其他学科教师“兼任”,并对校外选聘作出具体规定。这表明教育部门注意到一些学校体美教育不足的问题,着力加强体育和美育教学,补齐短板。

取消特长生招生,让兴趣与功利松绑,实现“普惠”的素质教育,拥有一技之长的孩子并不会埋没,在社会文化生活逐渐丰盈的当下,他们将会有更多出彩的机会。(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掐尖式”素质教育 特长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