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萌:让“中国味”更有科技感

2018年03月01日 15:16 | 作者:王萌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作者:王萌

在刚刚结束的平昌冬奥会上,中国北京再次用8分钟惊艳世界。在这短短的8分钟里,智能机器人操作的24面冰屏、与轮滑演员精准互动的视觉技术、两只身着石墨烯服饰的憨态可掬却又灵活自如的大熊猫,中国用高科技的手段向世界朋友发出盛情邀请。

09482ff22011c708a1e09be22ba5b212

还记得十多年前,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中国用红灯笼、茉莉花等中国元素,展示出灿烂的传统文化和历史文明。两个8分钟,可谓穿越5000年,从展示传统文化到炫出最新科技,如今,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秀出更多科技感。

那么,中国科技实力是否已在海外充分展示,给世界朋友留下深刻印象?笔者随意询问了两位在华工作两年之久的外国朋友,他们对中国的第一印象仍是“功夫”“孔子”,而对中国在航天、通信、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成就知之甚少。

两位外国朋友的主观认知与一份统计报告中得来的客观数据不谋而合。日前,一份由中国外文局发布的《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显示,海外认知度前100名的汉语词汇中,仅有15个经济科技类词汇,少林、春节、阴阳、孔子等中国传统文化类词汇仍是海外对中国的主要印象。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增强,中国节日民俗、先贤思想、传统美食等越来越深刻地为世界民众所认知,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思考方式和话语方式也正在悄然影响、改变着世界。与此同时,与中国近年来科技创新的“井喷”式发展相比,海外对中国科技成果的认知并不与之匹配。因此,在展示中国魅力的同时,别忘了给“中国味儿”加点新料。

如今,中国科技创新水平迈向国际第一方阵,领跑并跑日益增多,并在若干领域开始成为全球的创新引领者。以蛟龙、天眼、悟空、墨子、慧眼等为代表的重大创新成果相继问世,中国科技飞速发展的“东方密码”令世界着迷。

中国技术创新风潮正在引领着全球科技市场的变化,越来越多人不再去“硅谷朝圣”而是选择来“东土取经”。中国在大力投入科技创新的同时,更加注重总结创新经验,宣传科技成果,不断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目前,与中国建立科技合作关系的国家已经达到158个,参加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超过200个,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多元化创新版图中日益重要的一极。

如科技部部长万钢日前所言,科技外交成为国家总体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中国科技,既有像超算、航天这样“高精尖”的大工程,又有像支付宝、共享单车这样“巧而美”的新发明。我们既要在国际交流的专业舞台上展示中国科技风采,还要让中国的科技创新成果为更多海外朋友所看到、用上、记住。让“中国味儿”更有“科技感”,让更多人记住新时代的中国味道。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国 科技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