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同三送”助力“结亲周”取得实效

2018年03月02日 14:35 | 作者:丁贵子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四同三送”助力“结亲周”取得实效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工作纪实

2月24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玉尔其乡托马艾日克村委大院热闹非凡,一大锅香喷喷的抓饭新鲜出炉,活动中心也摆满了各色水果和糖果,小孩子在院子里奔跑嬉戏……在结对亲戚阿不来提•马克苏木儿子的“割礼”仪式上,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结亲干部巴特忙前跑后。

“昨天阿不来提说要给儿子今天举行‘割礼’,邀请我来参加。”巴特说,只有亲朋好友才会被邀请参加“割礼”,感到非常荣幸。

自2月14日起,自治区统战系统参加民族团结“结亲周”的结亲干部分批次前往柯坪县驻村点走亲戚。期间,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蒲雪梅一行,先后赴莎车县依盖尔其镇、恰尔巴格乡和柯坪县玉尔其乡、盖孜力克镇看望慰问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各民主党派新疆区委会机关、新疆社会主义学院选派的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并与派驻村各族群众开展“四同(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三送(送法律、送政策、送温暖)”活动。

2月23日,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朱雪冰带着慰问品前往柯坪县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特困家庭家中,详细询问了解特困家庭的过冬煤炭是否够用,子女就学是否存在困难等,特意为孩子们带来了学习书籍,并现场就开始教学起来,叮嘱小朋友们要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建设美丽家乡多做贡献。

“看我的手,今年都没有裂口子,多亏了你给我送的洗衣机、护手霜还有手套,谢谢你我的好‘巴拉’(维吾尔语意为“孩子”)!”结对亲戚帕塔木•卡地尔拉着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结亲干部丁贵子的手说。

“知道你的腰不好,这是我专门给你买的膏药,过会儿就贴上。”丁贵子从包里拿出膏药递给帕塔木。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玉尔其乡托马艾日克村村民卡热•卡地尔告诉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结亲干部巴特,他们夫妻二人都擅长裁缝,在巴扎上有固定摊位,接了活、量好尺寸就拿回家赶制,制作一套衣服可以有150元的纯收益,每年为家里增加至少3万元的收入,这样一坚持就是20多年,他们希望以身作则教育孩子,要好好学习,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2月26日,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专职副主委邓红,曾任乌鲁木齐中医院主任医师,主治心脑血管疾病,她在得知自己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的结对亲戚努尔汗•热依木患有高血压后,专程从乌鲁木齐带了血压计和半年的降压药,并在入户走访的过程中给村民量血压,赠送降压药,邓红说,她希望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好事。

在柯坪县有一种当地特有大馕,当地人称之为薄皮馕——恰皮塔,烤制只需要23秒,在2007年就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44岁的艾买提江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10年前,他开始凭着自己双手努力的经营着一家打馕店,他一边娴熟的打着馕一边告诉自治区台办主任阎梅,十年前,他母亲将打制恰皮塔的手艺教给了他,现在,阿克苏、和田等地有很多客商都慕名联系他做薄皮馕批发,生意好的时候,每天能烤500多个馕,每月就能有7000元左右的收入,全家人的日子过的红红火火。受他的影响,现在村里很多人也开始烤制馕,通过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在玉尔其乡托马艾日克村,艾尔肯•木沙拉拉着自治区纪委派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王炯来到一栋新盖好的安居富民房前,对王炯说,“我的父亲在我们兄弟几个分家时,只给了我1只羊,去年,党和政府就分给我10只扶贫羊,1头扶贫牛,到今年,羊已经变成20只了,牛也变成了2头,我们家还拿到了补贴,盖起了抗震安居房。”

艾尔肯说,现在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他经常对子女说,要听党话,跟党走,感恩党。他的小女儿考上了内高班,现在在南京上大学,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持毕业后回新疆,为家乡的父老乡亲和建设做贡献。

得知艾尔肯曾是柯坪县的基层党代表,王炯勉励他继续努力,在群众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

在“结亲周”期间,自治区统战系统的结亲干部,与村各支力量混合编组,通过“四同三送”大力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覆盖开展入户走访和看望慰问活动,了解社情民意,积极主动搜集群众的困难诉求,坚持个人能够解决的及时予以解决,个人无法解决的,及时进行反馈,共同协商解决的原则,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千方百计解决他们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急办的事,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将党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抓出成效。(文/丁贵子)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自治区 结亲周 党委 统战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