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武义青委员:在更大履职平台上体现责任担当

2018年03月02日 09:10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 高新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不能忽视公共服务方面,教育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2月26日,河北省举行住冀全国政协委员学习培训会。会前,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成为媒体“围堵”对象,京津冀协同发展仍然是他热衷的话题。


1

网络图片

除了担任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民建河北省委副主委、石家庄市委主委,石家庄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外,武义青还是全国经济复杂性跨学科研究会执行理事长,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省政府参事。

武义青是位不事张扬的专家,甚至有些不健谈,但聊起他的数量经济专业,反而“一反常态”,有时还不好“刹车”,他用数字和曲线构成的逻辑图谱来表现研究成果,总能给人一种直观、扎实、可靠的感觉,这也是他一贯坚持的研究原则。最近,武义青从碳排放视角研判经济增长方式的论文发表,通过对2000-2013年间京津冀及周边各省经济发展各类数据对比分析,使京津冀三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着力点一目了然,并提出相应参考意见。

在河北,提及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知名专家,武义青绝对算得上其中一位。关于河北与京津之间的发展关系,武义青一关注就是20余年,见证了其间的政策变化和博弈。

从上世纪90年代河北省提出“两环(环渤海、环京津)开放带动”战略开始,武义青就研究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问题,历经京津冀都市圈、环首都绿色经济圈、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战略变化,领略了在“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区位优势下,河北省自我突破谋求发展的持续努力。

但以往不论河北发展战略如何调整,武义青都感到,“河北与京津之间似乎总有一种无形的屏障阻隔,一体化发展过多沦为概念”,直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他终于为河北不再有“剃头挑子一头热”的尴尬局面松了口气。2012年汇编的《京津冀产业分工与合作机制研究报告》,详细记录了武义青和他团队的研究成果,从京津冀城市定位、合作重点领域、合作机制建立等多个方面,阐述分析了京津冀区域产业发展现状, 许多建议很具前瞻性,似乎多年前的研究是为“今天”做的准备。

为了更好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武义青的建议下,2013年河北经贸大学成立了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同样,在他的推动下,2014年1月民建河北省委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这是全国范围内成立较早的一个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中心。“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一家的事儿。”武义青说,2015年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清华大学、河北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共同成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作为发起人之一,武义青表示,促进成立研究机构是基于一种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想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好智库作用。

“有交流、有碰撞,才能增进共识。”现在京津冀三地举办的诸多推动协同发展论坛上,常常会看到武义青的身影,目的使提出的建议更加符合实际,起到更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作用。为了让更多的省内专家与京津专家进行交流,2015年武义青发起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正定论坛。同时,每年还会利用各种机会举办多个专项论坛。

武义青连任三届河北省政协委员,在政协这个平台上,他也多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鼓与呼。“找准京津创新资源与河北需求的契合点,通过着力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推动形成区域创新发展新格局。”武义青说,创新需要引智,要先激活自己的创新活力。2016年,武义青提交的《河北省在科技创新上应有更大突破》的提案,成为促进河北省改变科研经费使用制度的重要推动力。他的《关于构建环首都低碳经济带》《关于携手中关村提高河北省创新能力建设》等提案,也都对促进京津冀区域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

谈及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感受,武义青表示,有了更大平台就会有更大责任,感到肩上沉甸甸的。除了继续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的问题,武义青告诉记者他还就中小学法制教育、网购食品安全、互联网海外代购监管等提出意见建议。“一定在全国政协这个大平台上,履行好委员职责,体现出更大的责任担当。”武义青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京津 发展 协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