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疾控专家:3月份流感疫情将不会达到此前高峰

2018年03月02日 11:1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南京3月1日电 (记者 申冉)连日来,“今年3月份流感疫情还将卷土重来”的消息引发民众关注,就此,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相关专家,专家表示,3月份的流感疫情将很难达到此前高峰,不用过于担心。

近日,中国疾控中心发布信息提醒民众,3月份还会有流感疫情小高峰出现。江苏、上海等地疾控部门也相继发布流感主要流行型别发生转变的信息。对于此次开春后流感疫情信息,再度引起了民众担忧。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河北省儿童医院呼吸科大厅内,抱着孩童前来看病的父母们摩肩接踵。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对此,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性传染病防制所专家戴启刚在接受采访时解释,请民众不必过于担忧,根据疾控部门的密切关注,当前流感流行毒株的抗原性和耐药性均未发现有异常变化,江苏省流感发病高峰正在呈逐步下降趋势,根据目前的监测结果和历史数据推测,3月份流感疫情卷土重来的可能性有,但很难达到此前的高峰。

戴启刚向记者解读,今冬以来流感流行主要毒株的转变可以用“你方唱罢我登场”来形容,“2017年入冬以来,江苏省流感流行的主要毒株是B(乙)型中Yamagata系(B-Y)和A(甲)型中H1N1亚型两种型别。其中,由于B型流感感染对象多为青少年,导致在2017年年底B型毒株占比重最大;进入2018年后,随着中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青少年人群聚集的机会减少,B型流感比重逐步降低,但甲型H1N1型流感的数量并未减少。因此,2月以来,甲型H1N1型流感相对较高,也就是说现在转变为甲H1N1型占比重最大,但整体流感病例的绝对数字并没有上升,也没有特别的病毒变异情况。”

针对近期流行的新甲H1N1型流感病毒,戴启刚提醒,甲型流感的感染对象通常是老年人,且引起的病情相对较重,所以更加要做好老年人的防护。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也是最为经济的手段。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尽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场所,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

但同时,戴启刚也强调,尽管目前B型Yamagata系流感样病例的绝对数和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比重都在降低,但仍存在小范围流行的风险。尤其是近期学校开学,教室内应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加强物体表面消毒和开窗通风,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做好中小(幼儿园)学生缺课监测及原因追踪。及时发现患者,避免流感的进一步传播和聚集性疫情的发生,发现聚集性病例要及时报告属地卫生计生部门和疾控中心。

此外,疾控专家也对2017-2018年冬季流感流行的成因进行释疑,“流感的变异往往会引起流感的流行。但请民众不必过于担心,今冬的流感病毒并未发生变异,流感的变异是指流感病毒本身基因组发生突变导致抗原的小幅度变异或者编码抗原的基因组重排产生新的亚型,与流行毒株的转变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据疾控部门监测显示,2017年入冬以来的流感流行毒株的抗原性和耐药性均未发现有异常变化。今年冬季流感流行的主要原因是:今冬气候异常;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率低;冬季流行的优势毒株(B型Yamagata)此前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完)

编辑:赵彦

关键词:疾控专家 流感疫情 高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