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暴怒之后,她耳朵突然鸣响如雷

2018年03月02日 14:12 | 作者:唐江澎 梁辉 常卫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在外耳道与鼓室之间,有一层灰白色、半透明、有弹性的薄膜,厚度仅0.1毫米,外形如漏斗,称作鼓膜,又称耳膜。

鼓膜十分脆弱,被重力扇耳光、掏耳朵、坐飞机、潜水,以及大便时屏气、用力擤鼻涕等,都可能造成鼓膜受损,影响听力。

听见未来,从预防开始。

3月3日是第19个全国爱耳日。省会多家医院开展爱耳日健康宣传活动。专家提醒市民,耳朵看起来只是个不起眼的小器官,但听觉一旦出现问题,不但损害听觉言语功能,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还会造成沉重的经济和社会负担。改变不良用耳习惯,可以有效预防耳疾病,从源头上避免听力残疾的发生。

频繁掏耳朵致鼓膜穿孔

解析:外耳道有自洁功能无需频繁采耳

个案

26岁的易军(文中患者均为化名)家住益阳桃江,读书时就有掏耳朵的习惯。两年前,易军出现听力下降的情况,在当地医院被诊断为鼓膜穿孔,滴药后好转。3个月前,其眩晕和听力下降症状进一步加重,左耳还流出黄色脓液。不久前,他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耳科专家王巍毅副主任医师处就诊。检查发现,其左耳鼓膜穿孔、化脓,还长出一个胆脂瘤,听力组织结构遭到破坏。之后,医生为易军施行左耳乳突改良根治、鼓室成型听小骨植入、鼓膜修补手术。

提醒

“因为掏耳朵来就诊的情况并不少见。”王巍毅介绍,日常生活中,不少人有自己掏耳朵的习惯,使用的工具有棉签、火柴、铁钉、发夹、牙签等,可谓五花八门。近一个月,该院就收治了20多例因掏耳朵导致外耳道炎、鼓膜穿孔、听力下降甚至失聪的病人。

“健康的外耳道具有自洁功能。”王巍毅介绍,耳屎(学名“耵聍”)可以阻挡外界异物入侵保护耳膜,同时使耳道皮肤保湿。多数情况下,耳屎会缓慢地从耳道内向耳道口移动,在空气中干燥、结成黄色薄片,通过咀嚼时下颌关节的运动,不断脱落排出耳外,因此耳道健康的人不需要频繁采耳。

王巍毅提醒,一旦挖耳朵方法不当,会将耳屎推向深部,堵塞耳道,影响听力;用力过度还容易损伤外耳道皮肤甚至耳膜,导致细菌入侵形成外耳道炎,造成鼓膜穿孔、出血,十分疼痛;挖耳时如果不慎将棉花、火柴头等异物遗留在耳道内,还会引起发炎等不良后果。如果耳屎过多导致耳部不适,也应前往医院由医生帮忙处理。

长期戴耳机打游戏致听力下降

解析:音量超100分贝就会造成不可恢复性听力损伤

个案

近日,21岁的大学生赵廷因为不明原因耳鸣,听力受损。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建波检查后发现,赵廷的耳道和鼓膜没有异常,但测试听力时双侧听力有明显下降,酷似飞行员听力损害的表现。据其母亲介绍,赵廷经常戴耳机在电脑上玩游戏。

提醒

“现在很多电脑游戏往往伴有背景声音,这种声音嘈杂而无规律。为了避免对周围人的干扰,许多人会戴上耳机玩游戏,每次时间至少几个小时,长此以往对听力就造成了损害,殊不知这种游戏声音也属于噪声的范畴。”周建波说,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案例,值得大家吸取教训。

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刘斌教授介绍,一般情况下,人耳听到的音量达100分贝时,时间较长可造成不可恢复性听力损伤;当音量达110分贝时,足以使人体内耳的毛细胞死亡,严重者还会造成听力丧失病症。

刘斌表示,长期使用耳机,听力很容易受损,严重者可能会造成耳聋。因此,使用耳机时,音量最好控制在最高音量的六成,持续使用耳机的时间不宜超过60分钟。此外,不要在嘈杂和危险的环境中使用耳机,以免发生无法感知周围的危险情况。

大发脾气之后耳朵突然鸣响如雷

解析:暴怒伤肝造成听力损伤

个案

45岁的赵建华在一次大怒后左耳突然鸣响如雷,且听力明显下降。近日,她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朱镇华主任医师处就诊。经检查,其外耳道及鼓膜均无异常,左耳听力图呈高频型下降,重度听力损失。医生在询问中了解到,赵建华平日性情急躁易怒,左耳时有轻微鸣响。

提醒

“在中医看来,正常的情志活动主要依赖于气血的正常运行。若暴怒伤肝,肝火上炎,或肝气不舒,情志不遂,均可致肝体失柔,肝气郁滞,气血运行失常,引发全身疾病,在耳则为暴聋。”朱镇华说,这是一则典型的暴怒伤肝、肝火上炎、耳窍失清的暴聋病例,适宜西药、中药、针灸、耳部保健等多管齐下,以抢救可能进一步下降的听力。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胡革主任介绍,情绪突然大起大落过后,都可引起机体的神经体液调节的改变,导致体内一系列的正常生理反应的平衡被打乱,而我们的内耳——还不足一个蚕豆大小的组织,其供血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组织水肿,最终给听觉感受器造成损伤。

胡革表示,暴聋高危因素之一即为性情急躁易怒,高发病率逐年偏向中青年。人在承担劳动时间长、劳动强度大等工作岗位时,更应合理调节自身情绪。如果出现轻微耳鸣,这是你的身体在给你发出“信号”。对于这样的情况,中医耳部保健可以起到一定的效果,比如按摩耳郭、捏耳垂,按摩颈后发际两侧凹陷处的风池穴;也可闭目静坐,将两手食指分别插入两耳孔中,然后迅速抽出,如此连续做10次。但如果发生突然听力下降,需立即就诊,以免错失最佳诊疗时机。

编辑:赵彦

关键词:暴怒 耳鸣 掏耳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