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发布会>第三次发布会>发布会消息 发布会消息

王国庆:当今各国之间 应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8年03月02日 18:0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召开,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图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提问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国际在线记者:近期西方有舆论宣称,中国利用文化传播等方式在西方搞渗透,通过所谓的“锐实力”对西方国家施加影响,干涉内政。我们注意到发言人曾从事对外传播工作多年,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王国庆:谢谢你的提问。炮制新词“黑”我们中国,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相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所以对于所谓的“锐实力”我确实想说几句。文明是因交流而多彩,人类是因交流而进步,跨文化传播增进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对促进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媒体朋友这一点都很清楚。

当今,中国稳健持续的发展、日新月异的变化,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所以许多人渴望了解中国,中国的对外传播本着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宗旨,一直在努力展示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随着我们综合国力的提升,这些年我们对外传播工作力度也在不断地加大,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这不只是为了展示我们自己的形象,也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国际社会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中国。我们给提供信息,让他们更好地了解我们。原来我们的声音出不去,现在我们有这个力量把我们的传播力提升一点,能把它传出去,其实是为了更好地帮助大家,当然我们也为了展示自己的形象。这也无可非议。

可是我们非常遗憾的看到,西方有些人,他们的身体进入了21世纪,但是他们的大脑还停留在冷战时代。做同样的事情,西方国家是展示“软实力”或者叫“巧实力”,到了我们中国就成了别有用心的“锐实力”。软实力是Soft  power,多好听啊,巧实力是Smart  power,多好听啊,锐实力是Sharp  power,听着就那么不舒服。这种炒作充分反映了西方某些势力顽固地以意识形态划线,坚持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对中国充满了偏见、歧视和敌视,本质上这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

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说过这样一段话:“人们之所以相互敌视,是因为相互害怕;之所以相互害怕,是因为相互不了解;之所以相互不了解,是因为相互不能沟通;之所以相互不能沟通,是因为彼此隔阂。”在当今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之间,应该努力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齐心协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以对抗的思维来制造藩篱,彼此隔阂,猜忌诋毁。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