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拟年底通车 或将“大站跑快车”

2018年03月02日 19:38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拟年底通车或将“大站跑快车”

    北京地铁6号线东小营车辆段预计2018年5月底具备试运营条件。 王巍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杜燕) 贯穿北京东西城的地铁6号线不久后将可“大站跑快车”。今天,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获悉,6号线西延计划2018年底通车,届时与6号线贯通后,将极大方便往来城市副中心的市民出行。

西沿线跨越石景山海淀两区

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西起金安桥站,东至既有6号线五路居站,跨越石景山区和海淀区两个行政区。西延线路全长10.6公里,共设车站6座,分别为金安桥站、苹果园站、苹果园南路站、西黄村站、廖公庄站、田村站。其中,换乘站3座,在金安桥站可与S1线及地铁11号线换乘,在苹果园站可与1号线、S1线换乘,在田村站与地铁3号线和规划中的L6线换乘。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已完成主体结构的有11个单位工程,完成比例84%。目前起点—金安桥站区间及金安桥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完成约40%;各车站附属工程全面开始施工,累计完成30%,二次砌筑、设备安装及装修施工完成30%,苹果园站以东实现长轨通。

他表示,6号线西延苹果园以东部分预计2018年底具备开通试运营条件。西延工程与6号线一期、二期工程贯通运营后,将进一步完善西部的轨道交通线网,形成贯穿于北京城东西的第二条轨道交通大动脉,方便西部居民的交通出行、缓解1号线客流压力、缓解城市东西向地面交通压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相关部门正在研究6号线全新的运营方案,将为副中心跑“大站快车”,快车将甩掉部分中间车站,方便市民快速通达城市副中心。

东小营车辆段今年5月底具备试运营条件

记者在位于通州区潞城镇东小营村的北京地铁6号线东小营车辆段了解到,该车辆段距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仅2公里,车辆段占地规模35.5公顷,场区用地南北长约1130米,东西宽约460米。车辆段功能性建筑单体(运用库、联合检修库、设备维修间等)建筑面积约24.8万平方米,配套建筑单体(公安办公楼、综合办公楼、宿舍食堂及浴室)建筑面积约1.83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共26.63万平方米。大库上盖预留小汽车库工程,建筑面积约14.72万平米。

目前,东小营车辆段一期工程停车列检库可为6号线西延提供16个停车列位,现已全部完工。联合检修库架修设备基础已具备设备安装条件。本车辆段自2017年2月初开工至2017年9月底结构陆续封顶,在2018年春节采取连续施工措施的情况下,工程进度大幅加快,施工总体完成比例约80%,机电安装完成85%。

负责人指出,东小营车辆段是地铁6号线西延工程的重要节点,预计今年5月底具备试运营条件。该车辆段的投入使用,将满足6号线西延通车的车辆停放和检修需求。(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地铁6号线 地铁6号线西延 苹果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