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武义青委员:网络“海代”不能成监管盲区

2018年03月02日 19:58 | 作者:高新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高新国) 随着互联网高速发展和人们对营养健康品及海外生活日用品的需求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通过海淘、微商等形式,购买海外产品。安全吗?是正品吗?许多购买者或许是靠朋友信任,也或许简单相信国外产品质量,对网络海外代购没有足够的风险意识。

Img443848969

在全国政协委员武义青看来,现在网络海外代购运作流程缺乏法律监管和规范制约,经营模式多样化无统一的行业标准和制度,因此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和法律风险。

“个人代购类似于私下交易,不会出具发票,也不交税,代购者不报备,没有任何官方记录。”武义青说,这种行为游离于法律监管范围之外,没有人能够确切计算交易额和市场规模,其中涉及的跨境资本流动更是无法知晓,由于脱离监管范围,大多数代购商靠避税盈利,甚至偷税漏税。

针对这种情况,武义青认为,首先要构建网络信息时代的外汇监管体系,相关职能部门完善行业操作标准和相关规范,构建合理完善的电子商务税收法规体系,并通过大力扶持合法规范的跨境电商,逐步将海外代购市场纳入规范化管理。

“相关职能部门应监督指导网络平台完善交易规则。”武义青说,通过严格审核代购方的资质等方式加强交易安全,可为消费者及代购人提供售前、售中服务,同时提供完善的售后保障服务。另外,武义青建议有关部门应尽早出台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代购的法律性质,在满足消费者现实需求的同时,促使这一新兴行业规范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网络 监管 代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