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胡卫委员:规范校外教育培训市场

2018年03月02日 20:04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林仪)近年来,我国校外培训机构发展迅猛,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中小学生对学习的补充性需求,但一些培训机构开展以“应试”为导向的培训,违背教育规律和青少年成长发展规律,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造成学生课外负担过重,增加了家庭经济负担,社会反响强烈。

20130827032212416

网络图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副主任胡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缺乏有效管理,亟需加快规范课外补习市场。”

胡卫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管理和审核,通过制订和完善有关政策制度使其健康有序发展;对教育培训机构教师和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专业培训,做好校外培训机构的年度考核工作和年检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规范管理,正确引导校外教育培训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同时,还要大力宣传非法办学机构的隐患及负面效应,逐步提高家长和学生防范抵制非法办学意识。反对拔苗助长式的教育方式和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从事盈利性辅导,对违反规定的教师严格追究责任,从源头上杜绝有偿补课。

在提升教育培训机构质量水平上,胡卫建议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办学,鼓励民办教育机构提高办学质量,让有实力、有能力、有资质的培训主体承办培训机构。同时发挥图书馆、书店、纪念馆、文化馆、体育场馆、青少年宫等在校外教育培训市场中公益性、主导性作用。

事实上,这不是胡卫第一次关注校外教育培训市场。去年,他就提出了关于尽快明确中小学培训教育机构设立准入条件建议和提案。对于主要进行基础教育课外学科辅导的培训机构,应从课程标准、教师资质等方面提高这类培训机构的准入门槛,对这类培训机构的校长任职要求做出明确规定,比如,具有五年在教育机构任职的经历,具有教育学本科以上学历等。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培训 教育 机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