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民进中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求“量”还得问“质”

2018年03月02日 23:23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吕巍) 2月23日,春节后的第二个工作日,杭州召开全市深化作风建设万人大会,现场曝光了通过暗访查到的个别部门存在的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一些地区家庭医生签约弄虚作假,“被签约”现象突出,是其中的典型案例。据报道,杭州一些地区管理部门只管完成家庭医生签约任务指标,不监督签约质量和签约后的服务,造成一些“被签约”的市民压根不知道自己的家庭医生是谁,更谈不上得到有效的服务。


2092404

网络图

2016年6月,国务院医改办、国家卫计委等七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这意味着家庭医生签约制度在我国确立实行,意见提出“到2017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60%以上。到2020年,力争将签约服务扩大到全人群,形成长期稳定的契约服务关系,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的全覆盖。”意见出台后,各地相继“晒”出的“家庭医生签约率”节节攀升,但这些喜人成绩有些却是被注了“水”的。

“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模式,实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功能,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也是新形势下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途径。一定要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让家庭医生‘签’而有‘约’,让签约服务有“量”又有“质”,让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姚树坤表示。本次两会,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提案》,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健康发展建言献策。

配套政策需落实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发现,家庭医生的推广度不高,各地家庭医生服务实际签约率和设定目标都有很大差距,已经签约的也存在“虚假签约”、“只签约不服务”或“上门服务不规范”等现象,使得居民对这一服务的满意度偏低。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配套政策未跟进。很多地方未落实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医保纳入报销的政策,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未纳入医保报销。分级诊疗医保政策也未互动,不经过家庭医生转诊也一样报账,对上门服务等相关价格发改委也没有及时出台收费标准,部门间不联动。”姚树坤分析道。

对此,民进中央建议,在进一步整合医院和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医疗、预防、保健、康复等医疗卫生资源和服务链条,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模式为签约参保人提供规范的家庭医生服务,合理界定家庭医生服务的内容和方式的同时,还应加强协调配合,推动完善政策。合理确定收费标准,完善医保报账政策。

“家庭医生团队为居民提供约定的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费可以由医保基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和签约居民付费等分担。医保基金支付的比例和签约服务收费标准由各省(市)制定。此外,对签约居民也可以实行如减免部分诊疗费用、除公共卫生外的体检费用打折、住院绿色通道、享受公共卫生增值服务等优惠政策,吸引群众积极参与签约。”姚树坤说。

服务还需信息化“助力”

部分地区签约信息数据化管理程度差是民进中央在西部地区部分省市调研时的最大感受。信息重复录入和重复登记,无形中增加家庭医生和公共卫生人员的工作量。医生不知晓哪些是签约居民,不能做到对签约服务对象的基本健康状况进行信息共享,不能有效统计出各项工作数据,如转诊、首诊、预约就诊、就诊记录等。

在民进中央看来,这是由于部分地区信息化建设严重滞后造成的。很多医疗机构未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个人公共卫生信息与基本医疗信息之间未实现共享互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信息平台目前只有公共卫生服务系统支撑,不能实现信息共享,“信息孤岛”现象突出。

民进中央提出,应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信息平台,有机整合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加快区域医疗卫生信息数据中心建设,实现基层医疗机构之间、基层医疗机构与公立医院间的信息交换共享。同时,大力推广网上签约和网上服务,提高签约和服务的效率。

在这方面,已经有部分地区进行了有益尝试,比如厦门市,建立了全市3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上级医院的分级诊疗协作信息化平台,通过远程视频会诊系统,实现患者不动、标本动、信息动,让签约居民获得感持续改善。“下一步,可以考虑构建全市健康大数据中心,将市民健康系统、基层卫生服务系统、妇幼健康系统、公共卫生系统数据整合至云平台,推进数据融合共享,拓宽数据应用领域,提升市民健康服务质量,增加市民认同感和满意度。”姚树坤表示。

队伍建设是根本

民进中央在调研中了解到,目前,我国符合全科医生要求的家庭医生总量严重不足,签约以乡村医生和公共卫生医师为主。以西部某地为例,按照目前签约数量要求测算,一个家庭医生要负责服务的对象在6000人左右。同时,已经签约的家庭医生以兼职为主,除完成本职常规门诊外,还要承担健康教育、饮食用药、康复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服务签约居民基本都要在下班后进行,导致有些医生不愿意进行上门服务。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对家庭医生的激励机制不健全。签约服务的奖励一般是按照签约个数计算。家庭医生收入与工作量不相匹配,特别是在西部地区某些城市,每签一个仅奖励1-2元,工作量大,奖励少。在未实施收支两条线管理、实行绩效工资的情况下,抽调临床医生参与越多,越影响基层单位工作收益,具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越差。

“应尽快建立、健全签约服务激励机制,建立家庭医生绩效工资补偿制度,提高奖励标准,稳定家庭签约医生服务队伍。”姚树坤同时还表示,需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实施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加大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力度。设立全科医生培养专项资金,对现有基层医生实施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进修学习以及继续教育等,使之逐步达到全科医生的能力和资格。推动落实医生多点执业,鼓励公立医院退休临床医生到基层医疗机构担任家庭医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签约 服务 家庭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