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陈海佳委员:建设国家干细胞库 为健康中国护航

2018年03月03日 10:01 | 作者:林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林仪)大健康产业被称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干细胞产业作为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

“生命是脆弱的,但也是可以绚丽多彩的。”全国政协委员陈海佳提交的3份提案中,两个都与干细胞产业有关。一个是关于建设国家干细胞库,为健康中国护航的提案,另一个则是关于加快推进我国干细胞新药研发,为重大疾病提供新的治疗途径的提案。 

采访中,陈海佳告诉记者,干细胞资源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涉及到国家安全、民族、涉核、航空航天等许多特殊领域,如何安全有效的保存我国特殊、唯一、稀有的人类生物资源,对促进我国人口健康、维护生命资源安全、治疗重大疾病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务之急,应该是建设国家干细胞库。”陈海佳说。近年来,多个外资企业在中国大张旗鼓的开展干细胞采集业务,导致大量干细胞资源流失的严峻状况,这对我国人民的生命资源安全构成了巨大的威胁,造成的经济利益损失也难以估量。

为此,他建议由国家发改委联合相关部委,牵头建设全球规模最大的智能化国家干细胞库,并配套干细胞研究院和临床转化医院,承接国家涉核、部队、民族种群、特殊人群的干细胞储存、研究及临床转化。并可考虑将国家干细胞库落户在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城市—广州,在广东建立以医疗、教育、康复养老为一体的国家干细胞资源储存及转化基地。而在干细胞新药研发方面,陈海佳则建议,针对干细胞特点,建立干细胞新药申报绿色通道审批模式,依据干细胞的生物学特点,建立有别于化学药和常规生物制品的审评体系,启动针对干细胞技术特点的新药注册、审评、临床评价的特别政策法规,开辟干细胞新药绿色通道,促进干细胞新药的研发。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陈海佳 国家干细胞库 健康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