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从政协首场发布会看中国吸引力

2018年03月03日 10:21 | 作者:赵艳红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发布会结束后,发言人王国庆向记者挥手致谢。(人民网记者赵铎摄)

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 于凯摄

三月阳春暖。2日是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一家人团圆的日子。来自全国、全世界的记者们在这一天下午齐聚北京,带着问题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

下午4时29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一行步入人民大会堂一层新闻发布厅。第三次担任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依然是黑西装、白衬衣,领带从往年的蓝色变成了深红。

“非常高兴在这个熟悉的地方又跟很多老朋友见面了,还见到了很多新面孔。”落座后,除了向记者们致以元宵节问候,王国庆不忘提醒:“今天人比较多,尤其站在高处的一定注意安全”。

此番提醒非常必要。坐在记者席第一排正中央,记者充分感受到了来自四面的压力——摄像摄影记者一直把三脚架架到了主席台两侧,呈“三面包围”状;找不到座位的记者,在主席台前和左中右三片记者席间的通道上席地而坐。

在接下来的80余分钟内,王国庆回答了来自国内外16家媒体记者的问题,包括对过去五年政协工作的评价、政协章程修改等涉及政协工作的问题,也包括高质量发展、扶贫、乡村振兴、医改等经济、民生热点,还有中日关系等外交问题。

谈过去五年政协工作,王国庆不吝肯定:“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2200多名委员,可以说是认真履职、踏实工作。我们很自豪地说,我们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

谈经济,王国庆信心满满:“委员们认为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展望2018年,委员们认为继续向好、稳中有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谈中日关系,王国庆语气笃定:“试图忘记过去、不敢正视历史的国家是难以获得尊重的,一心想把邻国视为战略对手的国家也是注定找不到未来的。”

“做同样的事情,西方国家是展示‘软实力’或者叫‘巧实力’,到了我们中国就成了别有用心的‘锐实力’。”谈西方炮制所谓中国“锐实力”对西方国家施加影响,王国庆借英文犀利反击:“软实力是Soft power,巧实力是Smart power,多好听啊;锐实力是Sharp power,听着就那么不舒服。这种炒作充分反映了西方某些势力顽固地以意识形态划线,坚持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对中国充满了偏见、歧视和敌视。”

“《让我们荡起双桨》里面有一句歌词——‘做完了一天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谈小学生减负,王国庆引用了歌词:“我听到周围有人讲,孩子们有的时候作业做到晚上9点、10点甚至11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呢?”

政协首场新闻发布会被称为全国两会的“第一席菜”。过去两年,为了备好这席菜,王国庆在会前分别准备了1400、1700多个问题。今天的发布会结束后,王国庆告诉记者,此次他汇总准备了约2000个问题。

“解馋!”“够Open”……发布会结束后,来自加拿大、西班牙两国媒体的记者如此评价王国庆今天上的“这席菜”。他们关注中国两会的共同原因,是这两个国家的人民、商界,非常关心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本国的拉动作用,他们期待更多地与中国进行经贸合作的机会。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新机遇,对西班牙来说非常有吸引力。”西班牙《侨声报》副总编张自如表示。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一年的全国两会,将如何开启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关乎你我,亦关乎世界。

发布会现场座无虚席。(人民网记者赵铎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