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骆沙鸣委员:要更多关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

2018年03月03日 15:17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王泳)“金融对于实体经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言有如釜底之薪。”3月1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表示,在我国金融体系建设中要更多关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促进高质量发展导向。


1

网络图

“发展绿色金融应是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骆沙鸣说,只有通过绿色金融提高环境质量、转移环境风险、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才能更好地让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适应美丽中国建设的要求。

2016年8月,人民银行、财政部等七部委共同发布《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骆沙鸣认为,只有政策性框架还远远不够,“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液。金融机构乃至整个体系的改革,直接影响的是实体经济发展速度和质量。”骆沙鸣表示,支持实体经济必须是建立健全财政支持的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进而提高扶持政策的稳定性和持久性。

骆沙鸣提出,可考虑由政府投资和商业银行等作为主要股东设立绿色投资银行,作为主要从事绿色金融的政策性银行,充分发挥政府政策指导、事项审批、监督管理等优势作用和金融机构在客户筛选、风险识别、收益评价、跟踪管理等方面市场资源配置作用。“加大对绿色贷款提供贴息和担保支持,绿色金融产品所得按一定比例减征企业所得税。其对振兴中国实体经济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骆沙鸣说,财政扶持资金的杠杆效应,还能撬动更多的民间资本参与绿色金融,促进绿色发展。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