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一半"糖友"死于心脑血管疾病?"护心"和"控糖"同样重要

2018年03月03日 15:29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分享到: 

如果不是这次心樱抢救从鬼门关走一遭,李先生怎么也不会知道,心脏病和糖尿病竟67岁的老李患糖尿病快8年了,平时血糖控制得“马马虎虎”,血糖偶尔高一点也没太在意。

上周,老李聚会酒过三巡后,突然出现胸闷、气短、大汗淋漓。朋友拨打“120°送到医院,一童心电图,提示心肌梗死,病情十分凶险。

起初以为仅仅是突发心脏病,到医院就诊后才知道真相!

MAIN201803031038368734222738205

心脑血管疾病,仍是糖尿病患者的“头号杀手”

糖际病被公认是21世纪全球面临的最严重、最危急的健康问题之一。糖尿病息病人数逐年增加。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统计:2017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达到1.14亿,并预计2040年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可增加至1.51亿。

糖尿病最可怕的地方,不在于它本身,而是其并发症。2型糖尿病患者常常同时伴有大血管并发症,一项国际大型研究显示,心脑血管疾病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首要原因。而对于中国糖尿病患者来说,著名的“大庆研究”随访23年的数据也证实这一观点,每2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此外,我国72%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心脑血管病“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过去20年,全世界心脑血管病死亡率下降,但2型糖厉病患者心脑血管死亡率却是总人群2倍且仍在增长中。纪立农教授指出,由此可见,型糖尿病患者仍处于高风险中,亟需引起高度重视和警觉。糖尿病“伤心”没商量,悄无声息要你命!

糖尿病为什么会容易“伤心”?

高血压会使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风险增加4倍,而当2型糖尿病患者并存血脂异常时,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性也会进一步增高。

糖尿病患者的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较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而且,糖尿病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比较复杂,很多患者症状不典型,容易被忽视。

专家强调,对于心梗这类糖尿病并发症,发病患者一般都具有较长的糖尿病史,可能在糖尿病前期对心脑血管的损害就已经开始。这种损害缓慢发生,同时可能合并了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使患者对疼痛的感觉不明显。

因此,一旦发生严重的疼痛,就可能是心肌梗死,如果不能在早期发现并进行有效控制,到了晚期病情加重,治疗起来就很困难。

“单纯控制血糖对减少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作用有限。”母义明教受介绍,我们在使用降糖药物时,不仅要关注其降糖效果,更希望它具有减少心脑血管病可喜的是,目前全球首个被证实能将心脑血管死亡风险降低38%的口服降糖药恩格列(商品名:欧唐静)已在中国上市。恩格列净可平稳持久控糖,疗效更佳且低血糖风险低10。该药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配合饮食运动控制,可以单药、联合二甲双胍或联合甲双胍和磺脲类药物治疗,改善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这为广大糖尿病患者提供在降糖基础上进一步改善心血管结局的新选择。(健康时报记者张赫)

编辑:赵彦

关键词:糖友 心脑血管疾病 护心 控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