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营养膳食营养膳食

节后黑木耳来解腻

2018年03月03日 15:3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元宵节刚过,若你在春节期间吃多了肥腻的食物,导致食欲大减,就需要尝尝黑木耳菜式来解腻。在河源客家地区,有多种黑木耳的家常菜式任君选择。

据河源世纪豪廷大酒店中餐厨师李文辉介绍,黑木耳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一种特殊的植物胶原,这两种物质都能够促进胃肠蠕动、防止便秘,因而黑木耳有减肥、清理肠道等食疗功效。

将黑木耳搭配咸菜、腐竹与海带,烹调成客家咸杂菜,就是节后解腻的一款地道客家菜。这道菜吃起来咸中带香、清脆爽口,尤其是黑木耳配上油炸后的腐竹,更加酥香爽滑,让你胃口大开。

此外,将黑木耳与酸藕尖清炒,也是节后化解肥腻的不错选择。据河源幸福城食府厨师陈建成介绍,酸藕尖主要是将从藕塘采集回来的藕尖,放入盐水中浸泡、腌制一天,即成酸藕尖,它是一种客家时令蔬菜。

陈建成称,酸藕尖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刺激胃肠蠕动,有助于人体排清毒素。此外,酸藕尖含有清香的鞣质,具有健食、促进食物消化吸收、增强食欲的效果。黑木耳清炒酸藕尖的做法十分简单,先将黑木耳浸泡、洗净后撕成块状备用,然后将洗净切段的酸藕尖与黑木耳一起入油锅中爆炒,并加入适量的菜椒、生姜、大蒜等继续翻炒,最后添加适量食盐或食醋,翻炒片刻即可。木耳酸藕尖这道客家菜入口脆嫩、酸爽、鲜美,能起到增进食欲和解腻的效果。

陈建成提醒,虽然酸藕尖美味、脆爽,但是属于寒性食物,不宜多吃,食用过多会引发脾胃虚寒和消化不良。(记者曾焕阳 通讯员钟仁安)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元宵节 春节 黑木耳 解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