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骆沙鸣委员:探索共享发展的养老服务体系

2018年03月03日 19:52 | 作者:王惠兵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 王惠兵)2035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突破4亿,而目前中国养老机构床位才730万张,护理型的床位难满足各形态的人群。新时代如何破解我国“老有所养”的新命题?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认为,应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等新的发展理念贯穿于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之中,探索建立推动共享发展的一系列养老服务体系,形成城乡养老服务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的体制机制,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积极健康养老问题。

0-7-small

网络图 新华社

“我国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的发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骆沙鸣建议,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其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将银色社会负担转化为老龄红利和银发产业;通过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更有效地运用公共政策和公共资源来撬动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共同投入我国养老服务业。

骆沙鸣表示,中国的养老政策还应取向立足于社区服务居家养老为重点,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多元化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支持台商和台湾社会组织来大陆兴办养老机构,并借鉴美国纽约养老服务注重契约合作的做法,通过政策指导、服务外包以及监督管理等方式与有关的社会养老机构进行契约合作,利用各自优势共同完成社会养老任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养老 共享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