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航母45年后重返越南寻旧情,中国必须小心了!

2018年03月04日 09:2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原标题:美航母45年后重返越南寻旧情,中国必须小心了!

在现实利益面前,历史恩怨往往都是浮云,越南人和美国人深谙这一点。

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明天就要访越南岘港,不知为何,中国背后却有种凉飕飕的感觉。

中国人对这艘美国第三舰队的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不会陌生。两个月前它就离开了圣地亚哥母港,春节后已在南海游弋了半个多月。

美国这个级那个号的现役航母有11艘,非军事迷乍一听很难分出所以然来。但“卡尔·文森”号,在亚太大名鼎鼎。

去年4月,美国军方和白宫宣布向朝鲜半岛派出“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当时就已风声鹤唳的半岛局势顿时更加紧张。可一周后,当全球媒体都以为这艘航母正驶向半岛水域时,它却出现在方向完全相反的印度洋上。这出乌龙戏码引起哗然,美国官方至今也没给出“完美解释”。

那次南辕北辙,这次可是精谋细划按部就班。

两个月前“卡尔·文森”号离港时,美国海军还打马虎眼,只说重返西太平洋执行任务,故意不说是否会进南海。但在离开首个停靠点关岛后,它就不再掩饰这次的“任务”和路线。

2月16日,我们大年初一,“卡尔·文森”号现身南海。到了2月25日,美国海军已经公开宣称又来“展示存在”了,3月5日到9日到访越南也被证实。

惊人的巧合

“卡尔·文森”号的动向毫无意外引发关注。其中,“美航母越战后首次访越”,被不少媒体单挑出来放入标题。

一些对南海周边尤其越南比较了解的人马上提出疑问:“卡尔·文森”号为什么停靠在岘港,而不是金兰湾?

越南南部的金兰湾号称亚洲第一军港,1975年越南统一前曾先后被法俄日美等占据和使用。险要位置、天然优越条件加上各国打造,使它成为南海上的战略要冲。最近这些年,到访的外国军舰也都主要停在金兰湾国际港。

比起金兰湾,越南中部的岘港名气要小很多。很多人知道它一是因为旅游,二是去年APEC会议在那召开。至于岘港还是一个海军基地,它的仙沙港具有优良停靠条件,要不是这次“卡尔·文森”号去,很多人恐怕都不了解。

既然名气和设施都比不上金兰湾,美国航母在越战结束43年后的首访,为什么还要选岘港?

刀哥问了几位南海和东南亚问题专家,得到一个很“不地缘政治”的解读:岘港深嵌在美军的越战记忆中,它可能已变成美国人的一种“岘港情结”。

越南战争持续20年,从1955年打到1975年。1965年前,美国一直作为幕后角色支持南越“灭共”,顶多就是出钱出枪派点顾问,发动所谓“特种战争”。

1964年,美国一艘参与支援任务的驱逐舰在北部湾海域遭袭,改变了美国人的态度。1965年起,美军直接参战,把“特种战争”升级为“局部战争”。

那年3月,3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登陆岘港,正式入越作战。这里需要划一下关键词:3月,美军登陆岘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越南 美国 南海 航母 卡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