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航母45年后重返越南寻旧情,中国必须小心了!

2018年03月04日 09:26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意义非同寻常

“卡尔·文森”号访越是第一次,但进南海却不是第一次。去年2月,它就曾来南海巡航,随后还多次穿行中国东海、南海海域。

这次再来,整个战斗群除了“卡尔·文森”号,还有“夏普兰湖”号巡洋舰和“韦恩梅尔”号导弹驱逐舰。编队美军人数达到近7000人,是越战结束后美国在越最大规模军力展示。

为了扩大宣传,“卡尔·文森”号特意邀请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和菲律宾等国记者到航母上过夜。海军少校、同时也是该航母战斗群发言人蒂姆·霍金斯,在停着F18战斗机的航母上向记者们大谈巡航南海的意义。

不光霍金斯,该航母战斗群的指挥官、“卡尔·文森”号的舰长等都多次表态,说了一大堆冠冕堂皇的话,比如“这是例行行动”“确保海洋持续开放”“太平洋周边国家希望稳定”等等。

归纳起来,无非就是这一边对着盟友,那一边对着中国,大喊“美国人又来了”。

为什么急着对地区盟友喊话?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后,南海局势总体趋稳。尤其杜特尔特总统上台后转变对华态度,菲律宾不再做美日的走卒。

接着美国总统换届,特朗普很长时间都没明确亚太政策,更没说要在南海干嘛。军方鹰派心急火燎,多次就着南海放狠话,还派军舰进南海招摇,只是不但没能逼着总统明确态度,很多次还被怀疑背着总统单干,故意唱对台戏。

好不容易,特朗普开始关注亚太,却把主要注意力投向朝鲜半岛。在这期间,虽然美国公开提及所谓“印太战略”,但迄今还停留在构想层面,实际配套举措不多。倒是在半岛问题上,特朗普几次弄得要动真格一样。

不少评论认为,朝核危机牵制了特朗普的精力,影响了美国对亚洲其他地区的关注。这个时候,可能美国军方觉得再不搞点动作安抚一下盟友就说不过去了。

菲律宾这颗“棋子”,美国现在显然摆弄不动了,于是越南成了被急于拉拢的对象。美国早就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但嘴里还在说着这是“例行公事”。

是例行公事吗?

一直跟踪“卡尔·文森”号这次南海行动的BBC在报道中提到,美国防长马蒂斯今年1月到访越南时,就开始与越南防长吴春历商量美国航母访越的事了。

路透社更是把这个计划的酝酿时间往前推了一大段,说美国为了促成航母访越,已经跟越南进行了长达几个月的密切协商。这次访问的设想,特朗普总统去年5月在白宫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会面时就提出来了。

越南的心思

美国极力促成这项计划,它标志着这两个半个世纪前还生死相博的交战国,实现了历史性的军事交流。

美军希望看到这样的变化。“卡尔•文森”号重返越南,也确实改变了两国军事接触方式。过去,虽有美舰停靠越南,越南官员也曾登上两艘美国航母“约翰•斯坦尼斯”号和“乔治•华盛顿”号,观摩它们的南海行动,但航母直接停靠从来没有。

“卡尔·文森”号在越南所受的待遇,过去在菲律宾都没享受过。早些时候访问菲律宾时,它也只能停靠在港口外大约10公里处。

如此“礼遇”美国航母,越南怀的是什么心思呢?

越南希望加强与美国军事互信和合作,增强自己在南海博弈的获利空间,但不会傻到像阿基诺三世政府那样,一边倒跟着美国。事实已经证明,那样一点好处都捞不到。

再说美国拉拢越南不是一天两天了。2011年时两国就签了《防务合作备忘录》,2016年5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还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武器销售禁令。近些年来,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也都试图与越南加强军事关系。

但越南要的是在大国之间保持多极平衡,各取所需,不会被逼入任何国家的轨道一条道走到黑,走到死。

澳大利亚塞耶教授说,“卡尔•文森”号访问不意味着越南已处于美国对华的军事轨道上。现在媒体光注意到美国防长和航母访越,却忽略了越南今年还热情接待了俄罗斯防长,双方谈得也很融洽。

这位教授还大胆预测,送走“卡尔·文森”号后,越南可能很快就会接待来自中国的海军舰艇。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越南 美国 南海 航母 卡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