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总书记的嘱托指引我们砥砺前行

2018年03月04日 09:4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新疆: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本报记者 杨明方 韩立群

对于新疆吐鲁番1.2万名教师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个寒假很特别:他们深入到各族学生家中“结对子、走亲戚”,开展新一轮“住家式家访”。老师们每3人为一组,在自己班上学生家里住上一两天,与各族群众一起过除夕、迎新年、话家常,为学生辅导功课,为家长解疑释惑,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到千家万户。

去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新疆代表团看望代表、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以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基础,以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等为重点,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一年来,新疆紧紧围绕总目标,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路径,努力打牢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物质基础、思想基础和社会基础,推动党中央治疆方略落地生根。

3月1日上午,记者碰到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何国庆。前一天夜里,他与单位同事一行19人刚从和田洛浦县恰尔巴格乡“走亲戚”回来。自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部署开展“结亲周”活动以来,3个月内他已先后3次到南疆和田,看亲戚、住农家,每次都是一周左右。

按照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今年春节,全疆1.2万个“访惠聚”(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队的7.6万名驻村工作队队员,都是在村里与乡亲一起度过的。各派出单位主要领导带队,全疆百万干部职工分批次到驻村工作队所在村的“结亲户”家中住下来,走访慰问,共度春节,播撒民族团结的种子。

“你们离开父母妻儿,大老远来到村里为我们办实事、谋幸福,只有亲人才能做到啊!”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阿热吾斯塘村74岁的达吾提·塞皮老人,感慨地对自治区教育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孙红新说道。

“干部住户是最有效的群众工作举措。”喀什地委书记李宁平表示,推动干部住户与农户被住“两个全覆盖”常态化,不仅拉近距离、化解心结、帮助解困、增进感情,还把各族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

如今,村民在家可以学刺绣做编织,到卫星工厂上班;出门可以务工,增加收入开阔眼界,脱贫的信心足了、路径宽了……

南疆村里发生的变化,得益于自治区党委贯彻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实施的一系列举措。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疆把开展反分裂斗争和反恐维稳斗争作为头等大事,聚焦总目标、打好组合拳,推动境内境外、疆内疆外、网上网下“三个联动”,坚决打好严打斗争、群众工作、社会面防控“三场硬仗”,打赢边境管控这场“人民战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稳定工作,全力确保新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同时抓住有利时机,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基层基础、意识形态、宗教和谐等治本之策,把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工作做起来,一环扣一环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

新疆还把民生建设放在首位,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坚持把本级财政支出的70%以上用于民生领域,持续推进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九项惠民工程,实施全民免费健康体检,推进城乡居民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城镇职工大病保险全覆盖……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让各族群众从心底里感恩党中央。

天山南北,人心思稳思治。一年来,新疆基本做到“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小事也不出”,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如今在新疆,民族团结已融入人们日常生活工作学习中,贯穿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方方面面,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正在形成。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总书记 发展 上海 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