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胡卫委员:给课程改革做减法

2018年03月04日 10:45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修菁)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华职教社专职副主任胡卫专门提交了一份题为“面对培训机构乱象,家长要做到心中有盘棋,不是乱方寸”的提案。胡卫说,现在很多家长其实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而是在“比较”中去培养孩子,别人家的孩子报了什么班,我的孩子也要报上。

儿童2


“尽管我也理解,有时家长给孩子报许多课外辅导班,是迫不得已,被我们现在社会对于人才的评价标准和选人用人标准裹挟,一路用金钱和焦虑感,让孩子从幼儿园开始,拼命学,只有多学,才能一路上好中学、好大学。可是,从教育发展心理学来看,每个孩子的多元智能结构不同,也决定了每个孩子都有适合其身心结构不同特点的发展路径。”在胡卫看来,要破解中小学学生课外负担重的问题,必须要各方合力,其中做好考试制度设计,给课程改革做减法,是破解学生课外负担重的关键“一味药”。

胡卫提出,政府层面在做考试制度改革时,要慎之又慎。一次改革方案做不好,反而会加重学生的课业负担。“比如我们现在在新高考方案中,很重视对学生社会实践能力的考评,但是在具体的课程课业考评,对知识点的覆盖面和难易程度,我们有没有重新设计?是否考虑到学生在课外因此有了充裕的时间去开展社会实践?我们要求学生掌握的知识点和学生学科课业能力,是不是对学生的终生能力确实有用?”胡卫举例说。

此外,减轻学生课外课业负担,改变考试选拔制度也很重要。“解决这一问题,最终还得靠各方的努力。这所谓,想让世界成为什么样,每个人要去作为。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我想家长、社会各方是有共识的。那为什么不为了这个共识,去破冰呢?”胡卫坚定地认为,课外负担重这个教育慢性病有解药,而且能治好,关键要看各方愿不愿用力去做。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