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委员讲堂委员讲堂

丁洁委员: 2500万乡村儿童急需一份大病医疗补充保障

2018年03月04日 11:03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李木元)“虽然国家大力推进健康扶贫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因病致贫的贫困人口占比仍然保持在40%以上。在贫困人口中,又以儿童群体的致贫返贫问题最为严重。目前,儿童患病医保报销仍然限制较多,为了减轻儿童大病负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原副院长丁洁呼吁,将“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纳入健康扶贫政策。

丁洁是2012年成立的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以下简称“大病医保”公益基金)顾问,她介绍,根据“大病医保”公益基金相关负责人5年多的实地调研了解到,乡村儿童患病后因缺乏独立生活能力,需由父母返乡照看或长期陪护,致使家庭经济来源缺失甚至彻底中断,从而给整个家庭带来难以挽回的经济打击,出现致贫返贫现象比较普遍。该基金积极投入到健康扶贫工作中,借助保险业的精算、运营等专业力量,利用普惠性质的商业保险,以0-16岁儿童为样本,通过5年不断探索和改进,在11个县级地区进行了实践,形成了“政府+公益组织+保险公司”的“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作为新农合和国家大病保险之上的补充医疗保障方案,有效缓解了乡村大病患儿家庭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丁洁指出,目前,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还不完善,基本医保报销比例仍偏低。受报销比例、保障额度、病种、地域及家庭垫付模式等诸多因素的限制,不少重症患者仍面临巨大的经济压力,甚至在陷入贫困的同时,还会因延误或放弃治疗而导致死亡。“根据基金的运行情况测算,只要在现有医保体系的基础上,额外增加人均40~50元的筹资额,按照模型所提出的保障方案,即可实现每个儿童全病种住院医疗年度自付费用不超过1万元。”

“全国现有585个国家重点扶贫工作开发县,目前,‘大病医保’公益基金仅覆盖8个,仍有577个县,约2500万儿童人口急需一份大病医疗补充保障。”丁洁建议,将“乡村儿童大病医保”模型纳为健康扶贫政策,并拨出专项资金予以支持。她呼吁,为了孩子的健康及其家庭的幸福,希望这一模型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卫计委的重视。

编辑:赵彦

关键词:政协委员 丁洁 乡村儿童 大病医疗 补充保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