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许瑞生委员:让古驿道活起来

2018年03月04日 11:10 | 作者:吴静怡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林仪)“两年来借助古驿道活化利用开展的系列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带来了人气、财气,更重要的是激活了村民的心气,恢复了古村生机。”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副省长许瑞生说,他刚刚提交了《以“中国古驿道”为载体,助力振兴乡村、精准扶贫、提供优质生态产品和提升文化自信》提案,为活化古驿道出谋划策。他建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部署各地开展线性文化遗产全面普查工作,对重要的历史遗存要进行抢救性修缮。可以原中央苏区县和西部贫困地区为试点,通过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弘扬传统和红色文化,将地质灾害防治、危房改造、生态林相改善、防洪系统与古驿道修缮相结合。

古驿道

网络图片

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作出部署安排,引发社会广泛热议。遍布在乡野之间的古驿道,是文化变迁的见证。然而,在中国历史上许多以驿站聚落发展起来的显赫墟镇,因现代交通改变其区位条件而陷入经济贫困。古驿道线性遗迹传统文化的“富裕”与乡村经济的“贫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近两年来,广东将南粤古驿道作为广东绿道的升级,开展南粤古驿道和绿道互联互通,围绕乡村振兴和文化自信,积极探索以道兴村、以道兴粤,结合现代人需求实现历史文化遗产功能转型升级,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而今,这股“古驿道风”也吹到了全国两会上。许瑞生委员建议,在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建立全国线性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尽快形成“中国古驿道”的统一品牌,因地制宜地打造“历史展示线+休闲体验线”的线性文化遗产游憩新模式。同时开展多种类型活化利用古驿道,此外还要统筹国家有关部门资源,积极整合农业农村相关政策和资金,向驿道重点线路、重点贫困村沿线地区倾斜,发挥叠加效应形成工作合力,助力精准扶贫,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以道兴村,形成乡村振兴的新举措。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