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张亚忠委员:建议对农民实行退休转业补贴

2018年03月04日 13:31 | 作者:张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磊) “研究表明,农业在保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贡献着巨大的生态环境服务价值,而农民却只能直接获得不到6%的农业经济价值和经济服务价值。”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再次聚焦“三农”,他表示,农民作为第一产业的从事者,应当与其他行业一样有退休或转业。


1

网络图

农民退休转业补贴的发放必须基于合理明确的标准。张亚忠说,理论与实践都期待着国家农业生态补偿机制的建立与实施,可以农业生态补偿为切入点,名正言顺地支付农民退休转业补贴。

为研究其可操作性,张亚忠专门做了试点测算:以河南省安阳市为例,2017年,该市农业人口207万,农民退休转业年龄可初定为65岁,安阳市65岁及以上农民约50万人,农民退休转业补贴初定为400元/月,每年全市农民退休转业补贴需支出24亿元。建议中央财政承担50%(12亿元),省财政承担25%(6亿元,2017年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728.5亿元),市财政承担25%(6亿元,2017年安阳市一般公共支出预算安排72.3亿元),具有一定科学性和可行性。

“借鉴国际国内相关退休规则机制,可为我国农民退休转业补贴提供新视角和新思路。”张亚忠说,在河南率先实行农民退休转业补贴,通过农民退休计划提供结构调整援助,既不违反WTO国际规则,又符合我国的社情民意,还可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农民 退休 转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