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王鹏杰委员:建议重视并解决“在世认证”问题

2018年03月04日 16:51 | 作者: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张春莉)“近年来,为防止冒领退休金,不少地方采取了‘在世认证’的做法,即要求一般退休人员(离休除外)必须每年到社保部门自证健在才能领取退休金,有的地方甚至每月领退休金必须本人到窗口亲自办理。目前,这种做法在社会上备受质疑,然而,在一片哗然声中,有些地方又进一步扩大‘在世认证’范围,将伤残抚恤人员领取资金补贴也纳入到‘在世认证’工作范围。”全国政协委员王鹏杰认为,一个小小的认证,反映的却是一个“大大”的问题!

1

网络图

    为此,王鹏杰委员建议:首先,需高度重视并认真解决“在世认证”问题。立足服务群众和弱势群体,建立健全科学规范、体系完整的认证服务系统,拿出“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让群众不跑路就能办成事的工作方法。其次,加大对骗保、冒领各种资金补贴行为的惩罚力度。第三,加大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力度。加强对社区、乡村基层社保人员的培训和管理,以网格化管理、广覆盖手段、主动服务的意识,切实做好认证服务工作“最后一公里”。第四,充分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共享。建立地方信息数据的互联互通工作机制,社保部门主动加强与公安、工会、社区、乡镇等的联系,有效解决实际工作中的“认证难”等问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认证 解决 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