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李梅委员:“挖掘戏曲文化的旅游价值”

2018年03月04日 16:55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赵莹莹)“双手一比划门就打开了,舞台上跑几步就是行军万里,戏曲是最具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戏曲研究院院长李梅认为,“戏曲进校园”需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培养从业的年轻艺术家;另一条腿要伸向学校,让孩子们尽可能多地接触戏曲,特别要多多感受我们的地方戏。地方戏就是地方的血脉,就是我们的基因”。

W020171109523167519001

资料图 新华社发(张博文 摄)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被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提出要传承发展传统戏曲。继呼吁加强师资力量、更好推动戏曲文化走进校园之后,李梅委员今年的提案依然围绕戏曲艺术自身发展与传承。

在国家倡导的“戏曲进校园”活动中,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也走进学校搞了一些兴趣班,目前已初见成效。正是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逐渐回暖的兴趣,让李梅发现了戏曲的又一个发展机遇,即挖掘戏曲文化的旅游价值,打造戏曲文化旅游景区,借中国传统戏剧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形式,开拓戏曲旅游市场。

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越来越热,许多游客在旅游的时候,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而是希望能够了解当地的历史与文化,渴望体验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 

陕西是旅游大省,也是戏剧大省,地方剧种多达30多种。以此为基础,李梅推陈出新提出,在建设文化陕西的过程中,大力开发戏曲文化旅游市场,不断挖掘戏曲文化旅游价值,将秦腔等传统戏曲魅力与陕西丰厚而独特的旅游资源相融合,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陕西有秦兵马俑、有华清池,这些都是有戏、有故事的。像兵马俑,有《千古一帝》,华清池有《长恨歌》,把地域的旅游文化产业与地方戏曲结合,在旅游景区实地演出,有助于游客对当地本土文化特色的了解。”李梅强调,戏曲作为活态的民族文化基因,承载着民族的价值认同和情感依赖,将其融入到旅游开发中,打造优质的文化产品,形成“旅游+文化”的模式,能有效提升旅游的文化内涵,提升文化软实力,为地方经济发展增添活力,让厚重的文化底蕴和鲜活的时代气息共存。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戏曲 文化 旅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