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朱奕龙委员: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

2018年03月04日 19:50 | 作者:范文杰 张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范文杰  张倩)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

早已是“全国两会”常客的全国政协委员朱奕龙,2018年最大的牵挂是什么呢?

“又是一年‘两会’时,最是扶贫放不下。”朱奕龙这样说。

精神扶贫

网络图片

“去年全国‘两会’我提出《关于将“精神扶贫”纳入精准扶贫重要工作内容》,今年我在此基础上进行深化,提出《精准扶贫,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四川考察时强调,农村的发展不单是产业发展,不单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实践证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夺取一次又一次伟大胜利的重要经验之一。”朱奕龙说。

“过去一年的实际调研中发现,在脱贫攻坚战役中,普遍重物质投入、轻扶志扶智依旧是老问题。好在重视产业发展,却轻视文化活动。我们的扶贫干部都不愿、不敢、也不会在贫困群众思想工作上下功夫。不愿做是认为不是硬任务,不敢做是怕被看作是耍花架子,不会做是缺乏与百姓打交道的经验和方法。”

“如果引导贫困户自身主动脱贫的工作做得少,最终会物质上脱了贫,却留下精神贫困后遗症。”说到这里,朱奕龙压重语气补充道。

他还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基础,是关键一步,不是终极目标。因此,精准脱贫必须贯彻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致富责任意识,使帮扶群众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

对此建议,加强贫困地区村级党组织建设。村级党组织工作前进一步,不良思想倾向后退一丈。同时,加大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力度,各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要把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难中之难的重要工作内容,以推进文明乡风为重点,以移风易俗为目标,以丰富传统节日内容为抓手,以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工程示范村、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及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为载体,发挥率先致富能人和勇于创业带头人的示范作用,促进群众自力更生的志气长起来。

“要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还应大力发展农村文化。各级党委、政府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要更加重视贫困地区文化建设,以文化人,滋润民风,培养群众自尊自立自强的精神。要做好顶层设计,扶持贫困地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着力文艺人才培养,提高文化活动数量和质量,增加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岗位,种好文化‘庄稼’,推进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让沉寂的村落活起来。”

“还要呼吁社会扶贫力量重视贫困群众思想教育工作。扶贫企业要建立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女小组,积极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坚定困难员工靠自己双手实现人生出彩的决心。”

“要深入开展‘扶志扶智脱愚’课题研究。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必脱愚,才能使精准脱贫由‘输血’向‘造血’转变。这是一门行为学和心理学范畴的深层次社会科学,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实践,围绕‘扶志、扶智、治愚’进行课题研究,把根本消除贫困的实践理论体系建起来。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是广大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过程,是千家万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是中国人民弘扬、丰富、发展中华民族精神的过程。

“我们要想尽办法让贫困群众‘心热起来’、‘行动起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贫困群众 朱奕龙 扶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