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钱学明委员:建设城市医共体破解看病“一号难求

2018年03月04日 19:38 | 作者:肖亮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肖亮升)“‘看病难’是压在老百姓心头的‘大山’,也是党和政府力求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全国政协委员钱学明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建设城市医共体,改革门诊制度,破解看病“一号难求”问题。

2103860

钱学明通过调研发现,目前医疗领域存在着不少矛盾现象。一边是大医院人满为患,“一号难求”;一边是基层医院门可罗雀。一边是病人对基层医生缺乏信任,宁愿少报销、多跑路,也要满怀希望跑大医院;一边却是大医院医生忙不过来、超负荷工作,还被病人抱怨“挂号两小时、看病两分钟”。

钱学明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医疗资源分布不合理和医疗资源使用不合理。“破解‘一号难求’,关键在于实现分级诊疗。”钱学明说,分级诊疗不能简单地通过行政命令、制定差别化的报销政策,要求病人在不同医院之间分级诊疗。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分级诊疗应该包含两个层面:医院内部不同级别医生的分级诊疗,让病人在医院内根据需要获得相应等级的医疗服务。

“合理配置专家医生,方便病人就近门诊。”钱学明建议,所有公立医院不再对外直接挂专家号,一律只挂普通号。形成前台有若干个普通医生出诊,后台有专家医生支撑的内部分级诊疗体制。通过门诊制度改革,实现医院内部分级诊疗,让普通医生为普通病人看病,专家医生能够集中力量为疑难杂症病人提供服务。

“专家医生应普通医生的申请,对疑难病例进行会诊时,必须带领普通医生一同进行,形成‘师傅带徒弟’的服务方式,促进年轻医生成长。省级公立医院、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要把为市、县医院培养专家医生、解决疑难杂症作为主要任务,促进市、县医院专家医生的培养。”钱学明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城市 医疗 两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