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全国两会专题报道>读原创 读原创

徐大勇委员:莫让涉农产品谣言“坑”农

2018年03月04日 19:46 | 作者:江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江迪)背景链接:“肉松用是棉花做的”“紫菜是用塑料做的”……朋友圈里时常看到一条条谣言,引发社会公众担忧和恐慌。辟谣后,也常给购买者心中留下阴影,进而给生产者,尤其是广大农民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

70b81e82-2ca0-413a-a835-e44504d1d2f9

网络图

徐大勇委员呼吁:加强涉农产品舆情监控和引导,维护农业生产者权益。

“我国涉农产品安全状况持续保持整体稳定、趋势向好的良好态势。但由于农产品安全的敏感性,传播媒介的多样性,舆论环境的复杂性,围绕涉农产品安全的各类谣言时有发生。对于农产品安全舆情若不加以有效管理和监控,必将对社会发展产生多方面消极影响。”徐大勇认为。

徐大勇调研发现:目前我国涉农产品负面舆情发生原因,主要源于农产品知识科普效果不佳,为谣言传播、公众盲从、信息误判提供了滋生土壤。自媒体传播信息门槛低、传播速度快、突发性强;主流媒体正面报道数量不足、内容不充分或讲解不通俗,易懂有歧义;更有不良媒体或个人恶意推波助澜,传播或发表不实信息,诱发舆情的集中爆发。

徐大勇委员为此建议:将农产品安全纳入公益性宣传范围,拓展科普宣传渠道。建立涉农产品新闻发言人制度,主动公开政务信息,采取多种方式,及时公开准确、完整的农产品安全监管信息,挤压谣言流传的空间。建立健全农产品安全舆情监测与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处置工作机构,明确农业主管部门为监管责任主体,加强对舆情的监测、研判与应急处置,规范工作流程。建立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分工和要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农产品 谣言

更多

更多